·共工独家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访中国军人后代龚巧玉、龚水明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50万
设置

近日,中华龚氏网记者龚首灿对世界和谐基金会共同主席龚巧玉和世帮能源产业集团董事长龚水明进行了专访。

2021 年 5 月 6 日至 7 日,世界和谐基金会共同主席、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中国分院院长龚巧玉院士,携世帮能源产业集团董事长龚水明一行到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毛浴古镇、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地踏寻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访中国军人后代龚巧玉、龚水明

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内,龚巧玉、龚水明一行聆听革命先辈们的红色故事和红军歌谣,近距离感受当年红军将士们为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访中国军人后代龚巧玉、龚水明

在当地有关领导的陪同下,龚巧玉、龚水明一行来到毛浴红色古镇,寻找红军当年驻扎战斗过的红色印迹,感悟红军精神。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访中国军人后代龚巧玉、龚水明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龚巧玉、龚水明一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访中国军人后代龚巧玉、龚水明

龚巧玉,红四方面军之女,2005年作为中国五名代表之一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2008年受聘为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水生态、水环境事业。她不断向全球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并积极投身于中华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行动中。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国际天文联合会于2020年2月20日将太阳系的一颗矮行星2007OR10命名为"共工星",源自于我国古代水神"共工"之名,这是迄今为止在全球首次以中文命名太阳系的主要天体。在她的倡导和组织下,共工后人合力修复并重建了福建牛田龚氏家庙,该家庙乃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所建,距今已有1000年多年的历史;"祭祀水神共工习俗"也被列入北京市密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红色精神,她以母亲的名字在北京大学发起成立了一支公益基金,旨在帮助和培养更多女性科技人才,促进学生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爱国爱家的精神发扬光大。龚巧玉在国际舞台上为世界生态文明发展和人类历史文化传承做出的卓越贡献,是全球华人的榜样,也是国际社会的典范,她的人生成就和杰出贡献与事迹将永久记录和保存于剑桥世界华人荣誉史册。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访中国军人后代龚巧玉、龚水明

龚水明,川军之子,国际高级能源管理师、碳资产管理师、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全国环境监理工程师。先后从事过工、农、商、军工等工作,2004年起投身于生态环保事业。他坚持"生态能源做加法,化石能源做减法"的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生物质能、空压动能和氢能等生态能源领域的尖端技术研究和全球战略布局,历经十多年的艰苦奋斗,获得了国际发明专利8项,国内专利9项,中英文商标5套,并储备了核心技术270余项。龚水明始终站在创新的科技前沿,抢占全球生态能源发展的制高点,他希望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能够引领新一轮的产业技术革命,他的累累硕果将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能够主导并引领世界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全球大气污染治理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访中国军人后代龚巧玉、龚水明

聆听着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始终不忘初心使命。龚巧玉和龚水明的血液里流淌着父辈的红色基因,他们心里坚守着敢闯敢干、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身上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接力之年,是奋进"十四五"的第一年,也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年。龚巧玉和龚水明踏寻先辈足迹,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全面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从红军精神发源地再出发,沿一带一路,让中国的红色文化一直延绵不绝,让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让一曲曲新时代开拓者之歌经久传唱,在为国家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