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与时俱进勇担当――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守土尽责见成效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3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电(记者|廖红麟通讯员|胡青军 姜青峰 钟运林)

这里湖城相依、林鸟共生;这里绿茵环绕、杨柳青青······这里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位列第21名)――江西省南昌县。近年来,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在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和南昌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主动服务、忠诚履职、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自然资源开发和保护等工作,用行动和汗水赢得了人民的口碑。

近日,记者走进该局,跟着他们的节奏,用心感受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

学以致用优化营商环境

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然资源核心职能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与“转作风优环境”相结合,面对面办公、点对点指导,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5月中旬,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张华、副局长鄢斌一行人,深入辖区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汇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挂点企业走访。每到一家企业,他们都要向企业宣讲县(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难怪企业家们发自内心的感叹:“南昌县自然资源人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将办公地点移到现场。为避免企业违法用地及“来回跑”,该局蒋巷中心所现场指导蒋巷兴良种养专业合作社合理布局用地,并告知办理用地的手续流程,受到企业的高度赞赏。

为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该局大力推进“转作风优环境”活动。通过减环节、压时间、减材料,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深化改革,持续优化流程,变多窗口串联办理为“一窗受理”,改“您需准备材料”为“让我为您准备材料”,将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开启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一链办理”新模式,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立户、过户等业务办理“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的目标。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同城通办”,使不动产登记“来回跑、多头跑”变为“不见面办”和“最多跑一趟”。广大企业、群众纷纷为该局高效率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点赞。

矢志不渝尽心尽责守土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是城市的“毒瘤”,它制约了城市的发展,还影响了市容。为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向违法用地亮剑。

为将违法用地遏制在萌芽状态,该局用网格化管理夯实土地执法监察责任,实施“片长制”。将全县各乡镇按村划分片区,每个片区配好工作人员,每周巡查,把发现、制止土地违法行为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坚持预防与查处相结合,在土地违法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动态巡查力度。为使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呈现“常态化”、“严起来”等特点,该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向违法建筑亮剑,绝不手软,2020年以来,通过卫片执法,共计拆除违法建筑物约5400平方米、复耕土地面积70余亩,彰显了南昌县人民政府严格依法管理土地的决心,极大震慑了违法行为。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随着南昌县经济的增长,保障经济发展的土地需求越来越大,坚守全县耕地红线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为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该局坚决向耕地违建说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法用地以“零容忍”态度向“零违法”目标发力。

为提升全民保护耕地的意识,该局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全县各乡镇、村张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宣传画报,同时在南昌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八不准”。并在全县开展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实地核查做到排查整治“零死角”。

多措并举服务保障发展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用地。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南昌县自然资源局按照盘存量、控增量、抢指标、保发展的思路,打出了提早介入、提速办理、提效盘活的“组合拳”。

当前,南昌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土地资源承载压力日益加重,该局秉承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全方位守护资源。全面摸清家底,严格审核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对确需用地数量较大的项目,分期分批采取不同渠道解决用地难题。做好与省、市自然资源部门的无缝对接,争取在用地指标保障等方面的扶持。同时,主动与各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向各乡(镇)政府(管委会、管理处)、各投资平台发送《关于申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2021年度建设用地报批并实施征地项目的函》,充分听取他们2021年度拟用地项目情况的意见,指导各拟用地单位开展用地报批前期工作。对全县重大重点项目认真梳理,逐一掌握用地需求规模、时间,构建轻重缓急、重点项目保障用地、优质项目优先用地的用地保障工作机制,确保重大重点项目顺利开工。结合“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促进“五型”政府建设。简化工作流程,大力推进“容缺+承诺”工作方法,拓宽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报批服务这篇文章。

守卫一方热土,造福一方百姓。在南昌县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南昌县自然资源人用智慧和汗水辛勤耕耘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