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教师孙燕:妈妈的教诲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32覽
设置

又是一个中秋夜,坐在桂花树下赏月的我,忽然很想远在北京的妈妈。本来计划十一房间去看她的,由于疫情的原因,就取消了计划。闻着扑鼻的桂花香,在树下和妈妈视频,但还是感觉没有见面来的亲切,于是伴着皓月当空的夜晚,我写下了这篇短文……

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有这样一位农村妇女,她中等身材,圆圆的脸上有一对刚毅有神的眼睛,可以看出她对生活的执着追求。她始终面带微笑,好像生活中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她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成功,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踏实肯干,就能摆脱贫困,这个人就是给予我生命和信念的人——我那伟大的母亲。

妈妈是一个对孩子非常严厉的人,她对我和弟弟要求非常严格。小时候我们家很穷,妈妈就天天上山挖地,种各种粮食,虽然收头很轻,但由于种植面积广也足够一大家人为之生活,面对贫瘠的土地和永远也看不到尽头的大山,妈妈教育我和弟弟:只有走出大山,才会有新的天地,才会有美好的人生!于是我们小时候,作业不会做,1989年,她就干了现在才流行的做法——请家教。她把我远房的表姑请来,专门给我和弟弟辅导作业,每学期都是。并且要表姑每天向她汇报学习情况,如果我们做得不好,她就会露目圆睁,然后举起长满老茧的手,拍在我们的头上,接着就会有一老一小两个人的哭声传来,刹那间,让我们心如刀绞,让我们知道:学习不认真,是对不起爹娘的!

为了让我们好好读书,感受种地的苦楚。妈妈就让我和弟弟下田劳动,并且规定劳动任务,在妈妈的要求下,我们学会了插秧、割稻子、收麦子、种菜、除草、养蚕…… 让我们从劳动中品尝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滋味。于是,我和弟弟宁愿在家里写作业,也不愿意到山上去劳动。在妈妈的教育下,我和弟弟才有了今天。我成了一名老师,弟弟也在京城当了医生。因为不识字的妈妈的严格要求,我和弟弟才能摆脱那片土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过上了幸福的现代生活。

妈妈不但对我们严格要求,而且对她自己的要求更是苛刻。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贫穷的家。记得八八年流行盖大瓦的房子,由于住在山里,交通不便。妈妈就自己挖窑烧砖,自己做砖,一块块青砖盖起了我们村的第一个青砖大瓦房,一时轰动了全村,接着左邻右舍就模仿开来。在那个经济不发达的年代,她收过破烂,做过竹木生意。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她在去卖竹子的路上,车子翻到了一个小沟里,妈妈的胳膊骨折了,但她没有去医院,而是让骨头慢慢恢复了。至今,她的胳膊上还有个翘起的骨头。每次看到妈妈的胳膊翘起的那块,心里比刀割的还要难受,妈妈总是说:“哪有钱去医院,你们姊妹俩还要钱上学呢?”是啊,在那贫穷的年代,在这样一个穷苦的家里,我和弟弟在县城上学每个月要100元的生活费,对于土里刨食的农村人来说,是一笔多么巨大的开支。但妈妈都挺过来了,毫无怨言。

妈妈虽然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很有经济头脑,在别人都在打工的时候,她选择自己做生意。从最初的卖饼子开始,到种菜卖菜,到现在开旅馆无不展现出了一股韧劲儿。她不识字,但自学成才。学会了上网,还会从网上订购各种香烟;把住宿的客人信息传到公安网上。我很好奇,问她为什么这样能干?妈妈笑着说:“生活所逼呀!你爸爸要出去赚钱给你们交学费,我一人在家,不能什么都去求别人吧!我也是慢慢学,用心记,多练习的结果啊!”是啊,一语道破天机,妈妈的聪明,原来是勤奋好学的结果啊!

现在,我和弟弟都成了家,每次相聚,她都会教育我和弟弟一定要“在单位里要好好做事,吃亏是福。多做事,肯吃苦。多做点累不坏!在家要孝敬公婆,尊敬长辈。违法乱纪的事坚决不要做……”听着妈妈的一句一句的教诲,虽然没有任何的夸赞!但是,对我和弟弟来说,是人间最美好的乐音。

我最佩服的人就是妈妈。她出身平凡,却教育我们要有自尊,要面对现实,要努力工作。她家庭贫困,却对我们说: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是穷,穷没有穷根,一定要通过努力去改变。她不识字,但却掌握了现代人的很多生活本领。勤俭刻苦、吃亏是福、踏实肯干、读书改变人生、认真做好自己份内的事等等。妈妈的教诲对我来说,就是一笔人生的财富。我将把妈妈教育我的一切,告诉我的学生,一代传一代……

作者:安徽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教师 孙燕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