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这场红色宣讲:“声声入耳”“深入人心”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3万
设置

 8月12日下午,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安徽省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成员、安徽省金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金寨县档案馆馆长胡遵远,应邀到安徽省梅山水库管理处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一场题为《十万英烈铸两源——浅谈金寨的红色历史和伟大的大别山精神》的专题报告,受到了全体人员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胡遵远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故事、感人的事例,从金寨的光辉历史、金寨人民的牺牲奉献和大别山精神三个集中宣讲了红色金寨。在介绍金寨的光荣历史时,胡遵远用翔实的史料、独特的方式激发全场听众的兴趣。他从金寨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革命活动讲起,详细介绍了金寨县的由来、在金寨地区先后爆发的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相继建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32师、第33师,创建的豫东南革命根据地、皖西革命根据地。他满怀深情地说:“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的解放,金寨县先后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25军等12支主力红军队伍,有十万英雄儿女血洒疆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与此同时,胡遵远还运用大量的对比和史实说明了金寨为什么会被称为“中国革命的产物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这些都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不知不觉中进一步认识了金寨。

围绕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胡遵远用鲜活生动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感染了全场听众。他从习总书记2016年4月24日视察金寨时,指出金寨的是“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说起,介绍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的发展轨迹及与当今13个集团军的渊源、血脉关系,并对红25军、红四方面军、红28军等作了重点介绍。围绕红25军,他从大量的史料中搜集选取了一系列精彩故事,从红25军的发展历程、突出贡献、显著特色等方面展开,对每个方面又分若干个小项,用一到两个精彩故事进行讲解。比如:红25军不准吃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徐海东的感人故事……胡遵远以崇敬的心情、真挚的感情娓娓道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非常扣人心弦,让在场的所有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

 

在论述大别山精神时,胡遵远以其独到的见解、细腻的说明赢得了全场的共鸣。他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叙述了大别山精神表述语的研发提炼过程,接着用詹谷堂、袁大桂等感人事迹讲述了大别山精神每一句话、4个字的深刻含义,并介绍了自己有关大别山精神的一些思考和想法。在讲到“怎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大别山精神”时,胡遵远说:我们在政治上,一定要坚定信念,千沟万壑不退缩;在思想上,一定要对党忠诚,一生永远跟党走;在工作上,一定要倾力投入,全心全意干工作;在生活上,一定要勤俭节约,一毛一分不乱花;在廉洁上,一定要严于律己,时刻绷紧反腐弦;在人生上,一定要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创辉煌!这些发自肺腑的语言,一经投屏,引起了全场听众的共鸣,大家一边认真观看,一边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整场宣讲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胡遵远的整场宣讲充满感情、声音宏亮、语调抑扬顿挫,引起了全场的一致好评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讲得好”“讲得细致!”“听后感觉很受鼓舞!倍感振奋!”

(来源于: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作者系安徽省金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李泽波)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