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农视网:驾驶中的“游戏机”

农视网 63覽
设置

第二百四十一期

近日,多地公安交警对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查并曝光。有人觉得是小题大做,法官认为查得好、管得对。大家随意搜搜网络上的案例,开车时使用手机导致的事故比比皆是。

最近流行的一本书叫《大脑喜欢听你这样说》,根据书中的数据和研究,开车用手机比醉驾更容易出事故。因为大脑中有一个叫做背侧注意网络的区域,它负责处理我们的注意力和认知。就像玩游戏机一样,你一次只能往背侧注意网络塞一个游戏卡。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我们的大脑就需要在道路和手机之间不停地切换,就像是不停地插拔游戏卡,而任务切换是有时间成本的,这个切换的过程就是一个感官盲区,类似电脑的黑屏。这一时刻,你的大脑会停止处理信息,虽然这个停止处理信息的时间只有0.1到0.2秒,但每次切换任务时,都会经历这个过程。

举例说明一下,你开车时,突然有人横穿马路,你要花1秒钟发现他并且猛踩刹车,如果你喝酒了,反应时间就会增加到1.15秒。但如果你一边开车一边使用手机,你的反应时间就会增加到1.3秒,比酒后的反应速度还要慢。虽然这看起来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在驾驶过程中,这0.3秒的延迟足以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下次你开车时,如果手机响起,请不要接听。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别让那短暂的几秒钟决定了你和他人的人生。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

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诸多立法亮点背后承载了

怎样的时代诉求和法治内涵?

系列解读,敬请关注!

设计 | 贺臣 编辑 | 李在俊

视频剪辑 | 王玉琪 摄像 | 徐豫

主编 | 蒋琳

监审 | 钟倩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农视网”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