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启星长庚集团董事长吕剑剑:宝剑锋从磨砺出

国视云新媒体中心 70覽
设置

他受父辈影响成长为肩负“长庚系”使命的新掌门,他接过家族企业经营接力棒,并在企业的升级发展中注入青年企业家的新观念、新思维,再到以企业力量反哺社会,成为在湘浙商群体一颗耀眼的启明星,岳阳市团委副书记、启星长庚集团董事长吕剑剑精彩的奋斗经历是浙江青年企业家的缩影和样本。

每个伟大的时代,都有传奇的行业、传奇的事件、传奇的人物。一个年轻的企业家用奋斗和慈善演绎着他的传奇人生。

吕剑剑,18岁当兵,磨炼三年;打工6年,积累了企业管理、公司运营等方法和策略;2009年创办企业,2017年成立集团公司,搏击商海17年;19 岁涉及慈善,洒爱13年,一场婚礼把慈善推向了高潮。

刚刚迈入40的吕剑剑已有近20年的企业经营经验。他管理经营的长庚集团涉及房产置业、土木建筑、影视传媒、建筑装饰、电镀工业等多个领域。这些企业,一直心无旁骛地创收增效,坚持为社会创造实实在在的财富,屡创佳绩,累计营业收入约15亿元,缴纳税金9000余万元,已捐赠 1500余万元用于公共慈善事业,为经济社会建设和教育民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先后当选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岳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金华市优秀青年”等荣誉。2014年,获得“春蕾计划·感动春蕾”中国儿童慈善奖。当年12月,作为浙江唯一、全国17名先进代表之一,赴北京参加“春蕾计划”实施25周年纪念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故事还得从头叙起。

军营磨炼当好兵

吕剑剑,1983年8月,生于浙江省东阳市。2006年6月,高中毕业后,吕剑剑面临是继续读书深造还是遵从父志创业的选择?在寻找人生航向的他,他却选择去军营磨炼。因为他坚信军队是所大学校,最能锻炼人。这一年的12月,他离家来到海军某部新兵集训连集训,这是成为军人第一课、也是必修课。

在这里,吕剑剑把训练和拉练当作磨炼自己意志的途径和机会,都能走在前,从不落后,多次受到表扬。由于表现突出,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一幌三年军营生活过去了,组织上考虑到吕剑剑实际情况批准他退伍。当有时人们谈起军旅生活时,吕剑剑很有感触地说:部队生活起居看起来是小事、平常事,但要养成习惯并非易事,要有坚持的恒心。这对我走出军营、走向社会、迎接人生的挑战,受益非浅。

搏击商海创财富

2003年12月,吕剑剑离开军营复员返乡了。父亲吕忠民,自改革开放以来,长期从事建筑业土方工程,经营状况不错,有一定的积蓄。可他坚持却坚持要靠自己的努力先去闯一番事业。从 2004年到2009年共6年,他埋头在横店集团花木山庄、金华政源置业从事市场销售、房地产工程前期报审工作,从最基层最烦最难事做起。在销售工作过程中碰鼻是家常便饭,他坚持不懈。“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虽苦,但从中学到了企业管理、公司运营等方法和策略,为他办公司搞经营积累宝贵的一手资料。

有了一定的知识和经验“储备”的吕剑剑,于2009年12月创办了第一家公司一浙江磐安嘉宏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开始运营第一个项目——横店同乐苑。项目运营初期,因当时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屋销售困难,资金回笼慢,公司财务压力很大。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人的。吕剑剑打工6年积累起来的“本钱”,关键时刻就用上了,他采用加大宣传力度、微利促销的策略。苍天不负有心人。随着市场逐渐回暖,经营状况得到了改善,同乐苑项目大获成功。这第一桶金,为他今后企业发展提供了财力支撑。目前长庚集团旗下16家全资子公司都经营良好,并不断创造财富,努力服务社会。

回报社会搞慈善

在许多人眼中,军人是顶天立地,铁骨铮铮的形象,但吕剑剑除了刚强外还多了一份亲和。多年来,他不仅在创业道路上矢志不渝的追求着,还与父亲积极投身慈善事业。

吕剑剑认为,企业家、公共人物,一定要关心公共事务、公共利益,而公共慈善就是重要的公共利益。接力、联手做慈善是吕家父子从事公益慈善的一大亮点和特点。集团成立至今他们先后捐资1500余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发展领域。已在全国和300多个孩子结对、先后资助800多名贫困学子。

2009年10月捐款50万设立汨罗一中教育奖学金;

2010年捐建80万,修建家乡南马一中校史馆;

2011年8月,捐赠200万元在湖南汨罗范家园镇修建了徽山希望小学;

2014年5月20日,在自己婚礼上,当场宣布捐款380万元用于慈善,其中280万元成立冠名基金“长庚慈善基金”,交由横店镇慈善协会管理,专项用于救助困难农民工,并代表易承置业向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V基金捐赠100万元,用于关注湖南好少年;

2014年12月,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位获奖者,吕剑剑获得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春蕾计划·感动春蕾”中国儿童慈善奖,并作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接见;

2014年12月,吕剑剑入选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文明办主办的“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

2015年1月,吕剑剑入选由金华市市委宣传部、金华市文明办主办的“发现最美金华人·金华好人榜”;

2015年3月,吕剑剑获评2014年度东阳市优秀团干部;

2015年4月,吕剑剑荣获湖南省岳阳市2014年度岳阳十大公益人物;

2017年7月,吕剑剑再次荣获湖南省岳阳市2016年度岳阳十大公益人物;

2017年10月,吕剑剑名下企业长庚置业荣获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爱心企业”称号。

2023年9月汨罗长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荣获汨罗市“尊师重教模范单位”。

在吕剑剑看来,慈善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捐助行为,而是以道德和爱心为基础,源自社会需要而发自内心的捐赠。

一次,吕忠民应朋友之邀,带着儿子前往湖南汨罗市考察投资。到达的当天,恰好遇上汨罗市慈善总会举行募捐晚会。吕忠民在宾馆里看直播实况,当他看到一个个贫困大学生,因为家境贫寒,无法继续学业时,吕忠民想起了自己辍学后的痛苦,于是与吕剑剑一同赶到捐助现场,当场捐给慈善总会2万元,并资助汨罗一中考上大学的10名特困生20万元。

看到愁容紧锁的贫困生得到捐助后露出的灿烂笑容,父子俩也感到了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几个月后,吕忠民又捐助50万元,在汨罗一中设立“吕忠民奖学基金”。为了长期帮扶湖南的贫困少年,吕忠民还把数百万元的善款捐给由湖南电视台发起的“芒果V基金”。

看到父亲的言行后,吕剑剑也用手上的积蓄,每年捐资5万元,给汨罗一中的优秀学生和老师。此后,吕剑剑每年都和当地三四十名贫困学生成功结对。

2011年5月,吕忠民到汨罗参加政协会议时,不仅给汨罗一中在校特困生、慈善总会捐款,还到汨罗的微山小学实地考察,捐助200多万改造微山小学,建立“浙商吕忠民希望小学”。

看到父亲如此大手笔做慈善,吕剑剑坐不住了,他也开始从零星的资助方式变“成批量”、长期的帮扶。2012年,吕剑剑当选为汨罗市教师奖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2013年11月,吕剑剑一次性与汨罗一中、二中的10名特困生结对,给每人每学期资助2000元钱,直到高中毕业。

自此,吕剑剑个人的捐助善款达到了100万元,吕家父子仅在汨罗一中捐助的善款就达到了500万元。

2013年底,吕剑剑参加汨罗市教育基金会年终会议,发现汨罗的贫困生特别多,他想到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随后产生了一个奇特的想法――在即将举行的婚礼上,发动企业家、亲友参与慈善。在家人的反复商量之下,全家决定捐助380万元。对此,吕剑剑说:“我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为了炫富,而是希望能让爱心成为习惯、让公益成为风尚,让慈善成为自然,这是我的追求。

唯有源头活水来

浙商企业家中鲁冠球、宗庆后等老一辈企业家是吕剑剑崇拜的偶像。“他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是我奋斗的动力。”吕剑剑说道。

吕剑剑越来越觉得,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现有的知识不够用了,只有不断接受新事物,不断补充新知识,才能让自己的头脑永远活跃与澄明。2017进入浙江大学攻读“浙江大学EMBA管理学硕士学位”、 2020年被浙江大学聘认为“第七届MBA校友导师”。不断的学习让吕剑剑深刻领悟到市场经济的要领,一些新理念、新知识、新趋势的学习,让他打开了格局和视野。

几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强劲浪潮袭来,湖南岳阳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岳阳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立项,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循环经济高地。吕剑剑独具慧眼,以其前瞻的眼光和魄力,从庞大的产业园建设中,敏锐的发电镀产业核心问题是污水处理环节,他以污水处理厂建设为切入口,投资28亿元,打造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表面处理产业园,集重金属污水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和环境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等全套环保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全方位园区。废水处理能力18000吨/天,实现园区快速建设,企业快速入驻,快速投产,快速回报的“四快”现象,成为湖南园区建设运营的标杆。投资中南表面处理产业园,突破企业生产环保瓶颈,消除企业排污的后顾之忧。投产后,预计综合年产值120亿元,年利税20亿元。

吕剑剑同时非常看好汨罗的发展前景,又投资开发“罗城中央广场”,打造集商业、办公、居住、休闲娱乐、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超级综合体,成为汨罗的新地标,引进全球一线品牌和顶级商业综合体的运营经验,大大拉近了汨罗和一线城市在时尚生活方面的距离,为汨罗人民提供了一个高端、时尚、舒适、便捷的休闲好去处。

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炳银在考察园区后,对吕剑剑做出的事业大加赞赏,长庚集团所取得的成绩令我们欣喜,发现机会、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干的作风更是与浙商精神一脉相承,浙商精神需要更多年轻的企业家来传承。(文/文韬)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