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旗下网红屡屡翻车, MCN机构白兔控股舆情不断

大众新闻报 41覽
设置

大众新闻报记者 骆闻

网传头部美妆博主骆王宇带货“晚安粉”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毛越苹教授质疑 “智商税”、美食博主特别乌啦啦卖车厘子翻车、张喜喜米饭泡红油被批浪费、肉肉大搜索捐款抗癌厨房引争议。造就一个又一个网红短视频时代,网红直播带货翻车司空见惯。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这些翻车网红都出自同一家MCN机构——白兔控股。

企查查显示,白兔控股主要公司成都抖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旗下包括美妆、剧情、游戏、知识、影视、明星六大垂直内容矩阵,实控人为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白兔控股已经成为国内头部MCN机构,今年4月,白兔控股宣布完成B、战略投资两轮融资,其中,最新一轮战略融资由四川文化产业基金进行战略投资,这也是国资第一次对MCN赛道投资。此外,近期白兔控股还与无忧传媒、美ONE共同入选2023中国消费年度商业价值MCN机构榜。


 

图片来源抖音

业内人士观察认为:白兔控股受到资本热捧的同时,旗下网红却屡陷负面舆论。面对不同的网红舆论危机,白兔视频的做法也不同,有时候选择割席,有时候则是继续扶持。

以肉肉大搜索为例,以“吃播界李敏浩”为噱头的他原本口碑一直良好,却在一次献爱心中翻车。在近三年当中,抗癌厨房每年都会见媒体报道即将破产,而肉肉每年也都会去他家宣传,再加上三年期间连报道的媒体都是同一家,网友质疑其在炒作献爱心,炒作圈钱。事情发酵后,肉肉大搜索全网停止更新,等到其“复出”时,抖音简介已改成,“未签约mcn公司 ”。灰豚数据显示,近90天,肉肉大搜索抖音掉粉19.7万。显然,白兔控股在肉肉事件上选择了弃车保帅。


 

图片来源抖音

而白兔控股旗下最火的美妆博主骆王宇受到的待遇则截然不同。2021年,由于骆王宇在推销“珀莱雅羽感防晒”及“理肤泉眼部卸妆水”两款产品时“对同类型产品进行贬低,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而在推销“兰蔻小白管轻透水漾防晒乳”时使用的广告语则“没有任何依据”,构成“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成都抖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清争落网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上海籽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构成“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对其做出罚款98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今年4月,骆王宇在抖音发布的油痘肌专属视频中,把晚安粉放在了晚间护肤的最后一步,并表示自己用晚安粉已有5年之久,越用越爱。然而这番“以粉养肤”的言论却遭到皮肤科专家打假。


 

图片来源抖音

多次翻车的骆王宇仍受到白兔控股力捧,其目前的抖音简介是,“专注功效护肤,擅长解决方案。口碑比赚钱重要(这条给我自己看的)”,今年双十一期间,骆王宇抖音直播间GMV甚至过亿。

在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正火热的当下,没有MCN机构想错过这个风口。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MCN机构数量超40000家,2025年将超60000家,MCN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与此同时,行业痛点也逐渐凸显,面临着内容同质化严重、网红孵化机制不成熟及监管存在问题等挑战。

2023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通知》中的13条要求环环相扣,剑指自媒体乱象。其中第11条要求加大对“自媒体”所属MCN机构管理力度。而在本次《通知》发布前,“整治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就被网信办列为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头部MCN机构,白兔控股在收获流量和变现的同时,也的确应把旗下KOL行为进行规范避免一次又一次翻车和身陷舆论漩涡。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