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北京银行业绩承压、陀螺排名下跌,时隔近三年又吃下惊天罚单

华博商业评论 3覽
设置
近日,北京银行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报。
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为36,724.18亿元,较年初增长8.40%,负债总额33,479.33亿元,较年初增长8.79%。;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贷款总额19,932.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38%,贷款占资产总额为54.28%,较上年末上升2.84个百分点。
尽管资产和贷款总额仍在上涨,但是北京银行的业绩却有所下滑。2023年1-9 月,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 497.39亿元,同比下降3.21%,主要受贷款重定价和LPR下调等因素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2.33亿元,同比增长4.50%。
作为曾经的城商行一哥,北京银行的光环似乎正在暗淡下去。
 

01

 

业绩和陀螺排名均被江苏银行反超

10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2022年还排在城商行第一名的北京银行在今年被江苏银行取而代之。
虽然北京银行的评分相较于2022年还有所增长,但是江苏银行的分数增长更快,正如这两家银行的业绩差距一样。2019年北京银行的营收达到631.3亿,实现了从500亿元到600亿元的阶段性突破,但是此后北京银行就像踩了急刹车增长速度放缓。2022年北京银行的营收甚至是0%的增长,更遑论突破700亿大关。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苏银行2019年营收才449.7亿元,但是增长速度惊人,2021年江苏银行的营收达到637.7亿,与北京银行相差甚微,2022年江苏银行更是突破700亿大关,一举超过了北京银行。
事实上,北京银行的陀螺排名下滑早有预兆,多项指标不容乐观。
受整个市场环境的影响,北京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均在承压。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北京银行的净利差为1.54%,同比下滑16个bp,净息差为1.54%,同比下滑23个bp。
此外,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的不良率为1.33%,较年初下降10个bp。但北京银行的不良率在17家上市城商行中排名靠后,资产规模与其相近的上市银行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91%和1.21%,均低于北京银行。
 

02

 

时隔近三年再次吃下高额罚单

北京银行为何从神坛跌落?或许可以从其6月收到的罚单中找到部分原因。
6月21日,北京银行因涉及14项违法违规,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且处以4830万元的处罚,12名相关责任人被予以警告或罚款。
这14项违规包括房地产类业务违规;地方政府融资管理不审慎三查”严重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等等。
事实上,这并不是北京银行第一次吃下高额罚单。在此前的6月5日,北京银行衢州分行因违规发放个人信贷资金,参与限制性领域交易等共计五项违规事实,也被罚款145万元。
此外,早在2020年12月31日,北京银行就因为涉及15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北京银保监处以4290万元罚款。据悉,这是因为受康得新事件影响。而在此次违规事项中也包括对外销售虚假金融产品、员工管理失察等各种内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康得新事件爆发于2019年,也正是在这一年北京银行高速增长突破至600亿元,此后便陷入了瓶颈。这或许表明,随着资产规模扩大,北京银行的管理问题越发突出,不仅影响了其业绩增速度,也导致其内控问题频发。
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北京银行违约投资资产中的借款主体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涉及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中信国安城市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北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经纬置地有限公司等,虽然抵质押物相对充足,但仍存在较大减值缺口。北京银行在房地产领域频频踩雷也是内控问题突出的一大体现。
从王座跌落的北京银行仍有实力,但要东山再起仍需要改善自身。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