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 :宽限期内收取高额罚息 广发银行信用卡被投诉套路太多

华博商业评论 18覽
设置
近期,在网络投诉平台上,出现了不少针对广发银行信用卡的投诉。据黑猫投诉,在截至11月10日的过去30天内,平台上共新增了260条针对广发银行的投诉,累计投诉量达到了11331条。
在这上万条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成为了投诉的“重灾区”,投诉内容涉及虚假宣称、诱导分期、暴力催收、违规收费、高额息费等等。
信用卡业务原本为广发银行的王牌业务,然而近年来广发银行却出现了掉队的趋势。在经历了管理层“大换血”以及监管重罚后, 广发银行在内控合规、消费者保护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
 

01

 

宽限期内收取高额罚息 费率惊人

 
11月8日,有消费者投诉称,今年10月份在未使用信用卡的情况下,广发银行提示有还款账单,且只有违约金和利息。随后该消费者查询账单明细后才发现,在2021年8月至今的所有账单中,有8个月他在宽限期内还款,但被广发银行认定为违约,共计产生6498元违约金及消费利息。

图片

关于信用卡宽限期,我国早已有明确的相关文件规定。根据《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第十四条第一款,银行单位为持卡人提供“容时服务”,应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上述案例中,该消费者还款日期为每月8号,10号还款应属于宽限期内,但被广发银行认定为违约,而且罚息高得惊人。
从另一位有消费者投诉中,可以看出广发银行的罚息有多高。11月6日,一位消费者投诉称,其广发银行的信用卡额度只有14500元,后来因为身体缘故导致逾期,查看广发银行信用卡APP 显示欠款金额达34764.28多元。该消费者疑似还遭到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第三方人员的暴力催收。

图片

在高额息费的驱使下,广发银行疑似还存在诱导分期的行为。11月8日,据另一位消费者投诉,其本人从2015年开始获得广发银行信用卡额度30000元,从未办理过样样行分期业务,但广发银行每年每月都为其办理了分期,至今所产生的分期手续费利息年费等三万多元。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7月7日,原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给客户办理信用卡分期业务时,应当与客户就每笔分期业务单独签订合同(协议),不得与其他信用卡业务合同(协议)混同或者捆绑签订,向客户展示分期业务收取的资金使用成本,应当统一采用利息形式,并明确相应的计息规则,不得采用手续费等形式。
除了网络投诉平台外,从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来看,广发银行的投诉量也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
由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广发银行投诉量为8946件,其中在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和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两个指标上,广发银行分别以2692.3件/千营业网点和468.5件/千万个人客户,在股份制银行里排在第二位。
另据广东银保监局发布的2022年银行消费投诉通报显示,去年广东银保监局及其辖内分局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16837件,信用卡业务投诉9165件。其中,广发银行的投诉量为7864件(含信用卡总中心投诉7586件),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量的86.53%;广发银行信用卡投诉量占到投诉总量的82.77%。
 

02

 

王牌业务掉队 屡遭监管处罚

在遭到消费者大量投诉后,监管处罚也随之而来。近年来,广发银行因为信用卡业务违规而屡遭重罚。
今年8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广发银行因涉及信用卡透支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等1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合计2340万元;
今年5月份,广发信用卡中心因通过向持卡人,进行电话外呼的方式销售其代理的4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存在夸大保险责任及保险责任表述不清等销售误导行为被辽阳银保监局罚款合计74.85万元。
在2022年底,广发银行还收到过一张千万级罚单,由于该行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9项违法行为,被罚款3484.8万元。同时,广发银行12名相关人员被罚款,额度从1万元至9万元不等,其中有5名属于信用卡中心人员。
信用卡业务本是广发银行零售金融一张王牌。1995年,广发银行在国内率先发行第一张符合国际标准的信用卡,由此拉开中国信用卡时代。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广发银行在国内信用卡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
然而近年来由于“套路”太多,广发银行信用卡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复往日。另外,随着国内各大银行纷纷发力零售金融业务的情况下,广发银行信用卡出现了掉队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广发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09亿张,发现精彩APP月均活跃客户量仅1797万。2022年新增发卡量仅约700万张,同比2021年的新增1166万张减少近四成。
2023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信用卡交易额前5名为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易额分别为2.37万亿元、1.54万亿元、1.43万亿元、1.43万亿元、1.36万亿元。而广发银行信用卡的交易额1.14万亿元,排在五名以外,而且APP月均活跃客户数量也排在招商、平安、中信同行之后。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