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 :时隔9个月再现单季度亏损,光明乳业难迎光明

商业华观 91覽
设置

营收下滑6.44%;净利润下滑111.66%,亏损1528.33万元...进入上市以来的第21个年头,“中国乳业第一股”光明乳业却交出了这样一份惨淡的三季报。虽然光明乳业目前仍是中国乳业老三,但与老大伊利、老二蒙牛的差距越来越大,营收差四五倍,净利润更是只有伊利蒙牛的十分之一。业绩的差距,自然引发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截至2023年11月10日,光明乳业股价报9.29元,较2015年历史高点的28.27元,跌幅超67%。

2023年年初,光明乳业曾立下2023年争取实现320.5亿元营收的目标。但是截止到三季末,光明乳业录得的营收只有206.64亿元,目标进度条才走到64%。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这家公司就没能完成营收目标。2022年,光明乳业曾定下317.77亿元的年度目标,但实际上完成率仅有88.79%。

不仅营收目标没完成,净利润目标更是差之千里。光明乳业现任董事长黄黎明早早就定下2022年实现净利润6.7亿元的目标。然而,光明乳业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滑,2021年净利润为5.92亿元,同比下降2.55%;2022年净利润为3.61亿元,大幅下降39.11%,今年前三季度又下滑了12.67%,只录得3.227亿。

从官方原因来看,光明乳业将今年的业绩下滑归结于本报告期国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和海外子公司亏损所致。分品类来看,第三季度,光明乳业液态奶收入42.18亿元,同比下降2.68%;其他乳制品收入14.83亿元,同比下降6.67%;牧业产品收入3.66亿元,同比降幅达到39%。

经营萎靡的背后,是渠道拓展出现了问题。光明乳业的销售采用经销和直销结合模式,其中经销贡献的收入占了绝大部分。然而从去年开始,光明乳业经销商数量就开始大幅下滑。2022年经销商数量总共减少145个,今年上半年总共减少34个。公司在中报业绩会上表示,下半年将推动渠道拓展和网点下沉,华东地区将进一步夯实到乡到镇的渠道基础。从成效来看,截至2023年9月30日,光明乳业共有经销商4182家,其中上海地区466家,外地3716家,前三季度,共增加经销商123个。算上上半年减少的34个,单单三季度,光明乳业经销商数量就增加了157个。

可是,经销商业绩上来,直营渠道又开始下滑。截至今年3季度末。光明乳业经销商渠道收入同比上升了 0.75%,但直营渠道收入48.53亿元,同比下降11.99%;其他渠道收入8810.45万元,同比下降16.55%。

此外,据蓝鲸财经报道,近期又有消费者反应,光明如实酸奶三联装在上海盒马、OLE等高端超市消失,对于产品下架的原因,以及是否会影响上海地区的销售,光明乳业方面暂未回应。

销量欠佳的情况下,存货就会大幅增长。去年光明乳业的存货创下42亿元的历史新高,今年前9个月仍高达34.88亿,同比增长了7.7%。存货带来的减值风险将成为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仅2022年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就高达1.72亿元。本就负增长的利润扣掉减值损失,光明乳业今年的利润似乎也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光明乳业高管的频繁更替也成为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自2008年3月“乳业铁娘子”王佳芬从光明乳业董事长任上退休,到2021年11月黄黎明就任董事长,光明乳业13年更换了5个董事长,平均不到三年换帅一次。光明乳业频频更替的管理层更有从业履历的不足——在王佳芬之后的四任董事长,无论是出身益民集团的赵柏礼,出身农工商集团的庄国蔚、张崇建,还是出身上海水产集团的濮韶华。都缺乏乳业从业经验,虽然黄黎明是老命乳液“老人”,但是看这两年的业绩,黄总也没将光明乳业引上阳光大道。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