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金螳螂营收利润双降,给投资者吹的牛皮破了

华博商业评论 75覽
设置
近日,苏州金螳螂家装有限公司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报。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4.73亿元,同比下降5.89%,实现归母净利润8.51亿元,同比下降29.24%。仅看第三季度,金螳螂实现营收58.99亿元,同比下滑4.82%,实现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滑29.2%。
金螳螂的表现显然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更让其此前在投资者面前吹的牛皮破了。在5月12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会议上,有投资者询问今年预计的新签合同大概为多少,金螳螂信誓旦旦地保证公司目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2023 年度仍将全力以赴争取更多更优质的订单。
结果,金螳螂不仅营收利润双降,其新签订单和中标未签订单金额从2022年前三季度的248.67亿元下滑至2023年同期的240.36亿元。有网友调侃称“高质量就是没有增长”。
作为建筑装饰业的龙头,金螳螂曾经风光无限,但是随着其重要合作伙伴恒大爆雷,其经营也陷入了困境。业绩低迷,投资者难免会担忧恒大爆雷的长远影响。
早在2022年6月,金螳螂就对外表示,与恒大的官司正在正常推进中,已有部分回款,其余正在积极协商中。
到了2023年6月2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询问恒大事发后是否还钱。金螳螂表示针对恒大坏账,公司已经积极采取诉讼等手段,诉讼程序正在有序正常进行。
11月9日,有投资者提了两个问题:1.金螳螂还有多少亿恒大坏帐未计提、计划在未来多少年内计提尽、是平均到每年吗?2、杭州亚运项目公司承接了多少亿工程、相关款项开始回款没?
金螳螂则回复称,针对恒大的坏账,已经在2021年年报中基本体现,未来对公司的影响非常有限;杭州亚运会相关项目回款进度正常,按照合同约定的节点进行回款。
金螳螂第一次回复时,表示还能够收回部分账款,但是到了最近的回应,金螳螂却是“两手一摊”,有意让这事翻篇。
据了解,2022年1月,金螳螂发布公告称因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该客户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应收债权共计77.30亿元。
而在2021年的财报中,金螳螂就计提了60.14亿信用减值损失,这直接导致其归属净利润变为-48.75亿元。至于剩余的十几亿烂账,金螳螂可能会在随后几年慢慢消化。
但是另一方面,恒大爆雷不仅仅意味着金螳螂损失了几十亿的应收账款,也意味着金螳螂损失了一个大客户,企业长期发展的根基受到致命打击。从2021年到2023年前三季度,金螳螂的业绩一蹶不振。
坏账与客户损失也让金螳螂的现金流有不小的压力。2020年-2022年,金螳螂的17.77亿、8.136亿和3.022亿短短三年,金螳螂2022年的现金流已经敢不上2020年的零头。而2023年前三季度,金螳螂现金流已经变成-4.907亿。
除了业绩承压,金螳螂内部各种不满也通过社交平台流露了出来。
在恒大爆雷以前,一些自称金螳螂员工的网友就在网上大倒苦水,称金螳螂待遇低、工作累,不少人都表示要离职和准备离职。一名匿名用户在更是直言金螳螂阶级固化,中层领导甚至可以不做事,PPT、报表、技术文稿及功劳都是一线员工提供给他们,有良心的中层领导还会带上一线员工的名字,没良心的连名字都不会给。
彼时的金螳螂在外面仍是行业一哥,被各同行争相模仿学习,但是其内在的矛盾与危机已经埋下了伏笔。
而在恒大爆雷后,有网友谈到自己被辞退以及金螳螂超高的离职率。一位网友称,朱明执掌金螳螂后开始大肆裁员,虽然这是因为恒大爆雷,公司有压力,但是卸磨杀驴吃相难看。就在今年7月,又有一名网友晒出自己的手机信息栏,大骂金螳螂全是各种考试。
这些迹象似乎表明,金螳螂在恒大爆雷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人事管理危机和内耗,这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并不是好事。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