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 :人福医药“归核”五年|营收增长陷入停滞 短期债务压力山大

华博商业评论 58覽
设置
自2017年提出“归核聚焦”战略以来,人福医药通过剥离非核心资产和子公司,聚焦麻醉管线等核心业务,使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好转。但是进入2023年以后,人福医药的业绩再次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福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81.1亿元,同比增长11.42%,实现归母净利润17.69亿元,同比下滑20.5%。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高企,财务风险依然较大。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前期盲目多元化扩张,导致人福医药核心竞争优势逐渐丧失,而公司以及实控人大股东却不断做出违规行为,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01

 

营收增长陷入停滞 核心竞争优势渐失

从实施“归核聚焦”战略的结果来看,人福医药的净利润指标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至2022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62亿元、5.38亿元、7.62亿 元、10.06亿元、15.4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76.17%、120.22%、41.66%、31.91%、53.92%。
但营业收入却陷入了停滞,同期分别为186.34亿元、218.07亿元、206.80亿元、205.49亿元、223.3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64%、17.03%、-6.59%、-0.63%、8.71%。
与此同时,人福医药的应收账款也快速攀升。同期应收账款分别为67.79亿元、68.78亿元、58.88亿元、67.57亿元、75.2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人福医药实现营收181.1亿元,但其应收账款进一步增长至89.25亿元。
净利润指标改善,营收增长停滞,凸显出这样一个事实:人福医药通过剥离经营效益较差的非核心资产和子公司,实现了一定程度的降本增效,但公司业务依然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由于前期盲目多元化扩张导致人福医药并未建立起有效的市场壁垒,随着新的竞争对手不断崛起,人福医药作为国内麻醉龙头的地位已经变得岌岌可危。
今年9月,苑东生物提交了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的上市申请,打破人福医药的独家优势。作为后起之秀,苑东生物决心在麻醉领域分下一杯羹,在麻醉领域获批多个药品。截至今年一季度,苑东生物有3个药品的市占率排名全国第一,1个排名第三。
人福医药的另一大核心单品环泊酚,海思科已商业化同类产品,恒瑞医药和人福医药的同类竞品也陆续获批。
 

02

 

内控合规堪忧 短期债务压力山大

在“归核聚焦”战略指引下,人福医药持续甩掉不少历史包袱。但是其合规内控问题依然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减持股份、信披违规、财务数据失准等问题屡见不鲜。
今年2月份,上交所对人福医药及其控股股东、实控人等相关责任人分别予以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处分。
据上交所披露,在2019年至2022年,控股股东当代科技通过第三方企业向人福医药及其下属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进行借款,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29.09亿元。虽然目前已全部归还,但当代科技在无交易实质的情况下,长期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严重侵害人福医药和中小投资者利益。
上交所还提到,人福医药四家下属子公司在2022年3月先后耗资16.45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2.51%,与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签署物业资产购买合同,但该笔交易并未经过董事会审议,存在违规行为。
对此,上交所对人福医药、当代科技以及实控人艾路明,还有董监高王学海、邓霞飞、吴亚君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艾路明3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今年8月份,艾路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由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人福医药至今依然存在巨大的财务风险,虽然资产负债率已降至48.99%,但是短期偿债压力巨大。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人福医药短期借款为73.8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03亿元,但公司账面现金仅为45.72亿元。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