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华泰证券信披考评降级,保荐IPO屡屡翻车

商业华观 38覽
设置

近期,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披露了2022-2023年度沪市、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结果,50家上市证券公司中有11家的信披考评被交易所降级。其中华泰证券的信披考评从上年度的A级降为B级。巧合的是,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浩欧博的考评结果同样不尽如人意,首次参评就被评为D,即信息披露工作不合格。

公开资料显示,浩欧博上市第二年便出现业绩“变脸”,归母净利润由上市首年同比增长52.24%断崖式下降至第二年同比下滑51.68%。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增收不增利,期内录得归母净利润3863万,同比下滑13.13%。

如此异常自然逃不过监管法眼,2022年11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浩欧博实际控制人JOHN LI、陈涛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华泰联合证券作为公司持续督导保荐机构,由于在履行持续督导职责过程中未尽到勤勉尽责义务,也在今年2月被江苏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具体来看,华泰联合共涉“三宗罪”:一是未能及时发现浩欧博资金占用违规行为;二是在知晓资金占用事项后未能及时向证监会报告;三是2022年5月19日出具的《关于江苏浩欧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相关描述与事实不符,未能真实、准确地反映浩欧博违规问题。

虽然受了罚,但华泰证券在浩欧博IPO上仍狠赚了一笔。浩欧博上市发行费用为5939.34万元,其中,华泰联合证券获得的保荐承销费用就高达3696.87万元。

除了浩欧博IPO项目,华泰证券这两年保荐承销的多个IPO项目也出现了高佣金伴随业绩骤降的问题。例如,华泰联合证券在承销长光华芯IPO项目上获得1.86亿元的佣金,然而长光华芯在上市首年,营收同比下降10.13%,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7.35%。2023年前三季度,长光华芯由盈转亏,归母净利润为-2237万,同比下滑123.57%。今年8月,长光华芯也因为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被江苏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另外,支付给华泰联合证券1.52亿元承销保荐费用的华盛锂电也在上市当年出现业绩“大变脸”,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了14.97%,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41.47%,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由正转负至-628.7万,同比下滑102.89%。巧合的是,华盛锂电同样在今年收到了监管罚单,5月25日,上交所对华盛锂电下发的监管工作函。该函件涉及对象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一般股东、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不过该函对具体处理事由事项并未说明。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企业成功IPO后业绩翻车,近两年华泰证券保荐的多个IPO都遭遇了终止和撤回。2022年12月29日,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的苏州好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和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同一天终止了IPO。进入2023年,由华泰联合保荐的IPO撤回数量也不少,仅7月24日-10月11日,华泰联合证券的撤否IPO项目就多达5家。

而在此前3月,华泰联合保荐的集创北方自科创板撤回IPO申请,但IPO终止后,追责仍在继续。7月5日,上交所披露3张罚单,除了集创北方外,保荐券商华泰联合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以及会计所立信、两名注册会计师均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上交所指出,保荐人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负有全面核查验证的责任。在集创北方历史上存在财务会计信息质量存疑、内部控制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华泰联合证券未能结合上述事项对集创北方报告期经销收入、内部控制、资金流水等多方面存在的异常情况予以充分关注及审慎核查,履行保荐职责不到位。据媒体统计,近两年,华泰联合及保代因执业质量问题收到的罚单多达12张。

接连的翻车自然对华泰证券投行业务的行业信誉造成影响。2022年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下跌7.37%至40.24亿元,2023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16.10 亿元,同比下跌4.79%。今年1-10月,华泰证券保荐了14家企业上市,与东吴证券、中金公司担任了阿特斯的联合主承销商,与兴业证券、海通证券担任了中芯集成的联合主承销商,累计收获承销保荐费用11.03亿元,作为头部券商,这个承销佣金还排不进行业前五。

保荐人,本来应该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需对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审查和判断,然而华泰证券却为了利益,帮着企业“带病闯关”。而这些业绩变脸的股票无一不经历了股价暴跌,但买单的却只有普通投资者,华泰证券早已深藏功与名。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