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郭树强还没凉透,王亚伟的光环也遭质疑,华夏基金的“老鼠仓”还没完?

华博商业评论 26覽
设置
今年7月,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离职失联让市场震惊不已,然而,还不到4个月,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被拘留并接受调查的传闻又一次引发各界关注。实际上,早在6月就有王亚伟被监管部门带走的传闻,彼时只有一张王亚伟的朋友圈截图在网上流传,似乎是王亚伟及千合资本的回应。
此后有媒体去向王亚伟和千合资本求证,但是联系不上王亚伟本人,千合资本也对相关问题守口如瓶。据悉,从郭树强到王亚伟,都与14年的华夏基金“老鼠仓”案有着不小的联系。
 

01

 

“老鼠仓”尚未完结,“公募一哥”含金量遭质疑

据了解,2014年各大基金“老鼠仓”涉案的42人合计获利32140.65万元,其中有13人获利超千万,14人获利超过百万;合计23家基金涉案,其中华夏基金涉案人数7人,位居首位。如果郭树强和王亚伟被“石锤”,华夏基金的纪录还能继续刷新。
华夏基金的“老鼠仓”涵盖时间从2007年到2014年,郭树强和王宏伟尽管在2014年前就已经离职,但是其在华夏基金任职的时间也被“老鼠仓”覆盖。因此,当时已经上任天弘基金的郭树强和单干建立千合资本的王亚伟也免不了质疑。
不过,二人当时安然脱身,郭树强还对外自信的表示“没影儿的事,都是市场谣言。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如今郭树强却黯然离场,去留不明。
而王亚伟的光环也遭到质疑。2005年12月31日,王亚伟刚刚接手“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累计净值1.001元,此后不到四年的时间内,该基金净值迅速突破10元,至2011年4月18日最高值时,累计净值为14.0540。到2012年5月4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198.91%,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46.05%,基准指数同期上涨132.78%。
这使得王亚伟成为中国第一个为基金持有人带来超过10倍收益的基金经理。王亚伟借此“一战封神”,一旦其买入某只股票的信息公开,都被冠以“王亚伟概念股”,得到各家追捧。
但是王亚伟出来单干后却“泯然众人”。近年来王亚伟千合资本的管理规模基本稳定在百亿左右,甚至一度跌破百亿。不仅如此,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已经长时间没有有新产品备案。
再结合此次王亚伟可能因华夏基金“老鼠仓”被调查,不少网友开始怀疑王亚伟能成为“公募一哥”到底是靠的什么?早在华夏基金“老鼠仓”案发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明星基金是是一个产业链,涉及各种不公平交易,华夏基金是内幕交易的重灾区。
或许,王亚伟正是当时“风口上的猪”。
 

02

 

华夏基金还在“坑”投资者的钱

郭树强和王亚伟可能还在面临人生的转折,但他们的老东家还在割投资者的韭菜。
数据显示,华夏基金2022年实现营收74.75亿元,同比下降6.74%;实现净利润21.63亿元,同比下降6.44%。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7.11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净利润10.75亿元,同比增长1.61%。
虽然业绩有所承压,华夏基金终归还是在赚钱,但是买了华夏基金的投资者们就不一样了。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旗下基金收入合计亏损1095.29亿元。其中股票类基金合计亏损596.67亿元,债券类基金合计收入100.80亿元,股利收入59.87亿元。
另有数据统计,截至9月25日,华夏基金在管基金产品共673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近六个月共有477只基金累计收益率为负,占比超7成。
一些网友声称基金就是拿投资者的钱去接盘,左手收管理费,右手收分赃回扣费用,管理费只是饭后小甜点。还有一位网友称,基金规模只有几个亿的时候"大赚"一倍也就几个亿,成为“明星基金”后,管理规模达到几百亿上千亿,一亏损就亏几十、几百亿,规模小的时候赚的小钱水分太大,规模大了以后亏的都是实打实的巨亏,最终还是伤了投资者。
华夏基金得好好反思一下。


URL:https://mp.weixin.qq.com/s/HUUykcRY_kWe1NQdwqboDg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