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博时基金|股票基金“全军覆没” 冠军基金也“挂了”

华博商业评论 30覽
设置
近期,在政策加持下,A股回暖明显,上证指数重新站上了三千点。但不少基金已经倒在了黎明前夕,私募关门、公募清盘已然屡见不鲜。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17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基金清盘数量已达212只。
近期,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博时安誉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因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自即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至此,博时基金年内已有10只产品惨遭清盘,其中不乏博时鑫瑞基金等曾经红极一时的双冠产品。此外,博时基金还有超百只产品也正在清盘线。
 

01

 

股票类基金“全军覆没”

自去年跌破万亿规模后,博时基金规模一降再降,截至今年11月3日,其在管资产总规模已降至9260.91亿元,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的10697.76亿元减少了1436.85亿元。
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严重,截至11月3日为932.85亿元,在2021年末时这一数据还是1582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则由去年三季度末的4091.74亿元降至3378.37亿元、货币型基金规模由4998.50亿元降至4320.13亿元。
相比之下,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规模却逆势增长,其中指数型基金规模由去年年初不到500亿元增长至目前的842.07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则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85.45亿元增长至目前的388.06亿元。
不过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规模逆势增长并非由净值上升所致,只是发行了新产品募集了更多资金而已。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11月3日,博时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有106只,但在近一年几乎“全军覆没”,无一取得正收益,其中博时军工主题股票近一年收益率最差,为-29.06%。
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在112只基金中30余只在近一年取得正收益,博时纳斯达克100ETF发起式联接(QDII)A在近一年取得收益率为38.38%的好成绩,博时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的跌幅则达到了41.59%。
混合型基金类产品表现则惨不忍睹,总计255 只产品近一年收益率为正的仅有18只,博时行业轮动混合以10.05%的排在首位,而博时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C以-34.39%的收益率排在最后,跌幅超30%的产品有9只,跌幅超20%的产品有近30只。
 

02

 

冠军基金也“挂了”

羸弱的业绩表现背后,博时基金旗下不少产品已经走向了被清盘的命运。博时安誉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是近期被清盘的产品。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末,到清盘时已运作8年之久。今年二季度末,博时安誉依然还有1.71亿元。然而最近一个开放日是在9月11日至10月16日,该产品遭遇大额赎回,导致其资产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终止条款。
在此之前,今年9月份,博时鑫瑞混合型基金清盘也引起不小的关注。该产品在2018年沪指全年下跌24.59%的情况下,取得9.87%的收益率,仅获得混合型产品的冠军,同时也是全市场的权益类基金冠军。
然而在博时鑫瑞混合型基金在2020年7月调整了两位基金经理后便跌了神坛。从该产品的持股结构看,导致清盘的核心因素或是重仓赛道股和个股。
在清盘前,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高达80%,其中80%的股票仓位中有高达65%分布在十只股票中,而这十只股票中又集中分布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热门赛道。然而今年以来,赛道股纷纷熄火,新能源、AI热门股在下半年出现了大幅回调,博时鑫瑞混合型基金的业绩遭遇了“滑铁卢”,在机构大额赎回下最终落了个清盘的结局。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博时基金旗下已有10只产品清盘。此外还有超百只“迷你”产品也面临清盘风险。据统计,博时基金旗下已有172只产品低于5000万清盘线,占全部产品(577只)的29%。

URL:https://mp.weixin.qq.com/s/I2I1ufoVsLqneuivKsjOXQ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