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两大关键指标均排倒数第三,兴业银行怎么了?

商业华观 4覽
设置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兴业银行的新行长陈信健还没来得及点火,该行恼火的三季报就摆到了他的桌案上。

 

“同业之王”营收利润双降

 

财报显示,前3个季度兴业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2.96亿元、归母净利润649.65亿元,各自同比减少5.59%、9.53%。不仅自身业绩下滑,在跟同行的比拼中,兴业银行也落下阵来。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排名倒数第三,营收增速也排名倒数第三。

比起前三季度业绩更加不忍直视的是第三季度业绩。第三季度,该行营收502.49亿元,同比下降8.64%;归母净利润333.85亿元,同比下降17.22%。而这已经是兴业银行营收与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降。

为什么公司业绩大不如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发起追问。在三季报中,兴业银行解释道,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 30.36%,主要是理财老产品规模压降及资本市场波动影响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其他非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62%,主要是三季度市场利率波动,交易性金融资产估值出现阶段性回调。另外,兴业银行按照项目实质风险足额计提了拨备。根据三季度数据,该行三季度计提减值损失106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约为44.5%。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承压并非偶然,今年一季报兴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了42.54%、中报则同比减少了30.25%。民生证券研报指出,中间业务收入延续负增长趋势的主要原因有:第一,受市场表现影响,代销基金、理财业务难上量;第二,去年理财净值化转型产生的一次性收入冲高基数;第三,“减费让利”政策引导下,银行卡业务等手续费收入受影响。

此外,在今年宏观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影响下,上市银行净息差收窄的趋势仍在持续,兴业银行也不例外。前三季度,兴业银行利息净收入为1089.84亿元,同比增长1.09%;净息差1.94%,同比下降16BP;第三季度净息差1.92%,环比略降1BP。

 

信用卡业务承压,投诉压顶

 

兴业银行今年在信用卡业务上同样遭遇挫折。第三季度,兴业银行增量信贷均由对公贡献,单季度对公信贷增加941.5亿,较去年同期多增444.4亿;个人贷款单季却减少21.8亿,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77.7亿。而信用卡业务向来被银行视作个人业务的突破口,个人业务整体不佳极有可能是受到了信用卡业务的拖累。

因为早在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就罕见出现了信用卡交易量减少,导致报告期内银行卡和支付结算收入74.75亿元,同比下降6.58%,信用卡贷款余额从上年末的4527.72亿元下降至半年报的4141.40亿元。在三季报中,兴业银行也透露,“信用卡业务资产质量虽存在一定压力,但前瞻性指标已出现好转。”

除了业绩承压,兴业银行信用卡合规方面也存在隐患。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全渠道的消费投诉量高达200126 件,其中信用卡业务投诉就占了87.14%。从投诉原因来看,因催债手段和方式被投诉的有10.7万件,占比53.49%。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截止11月7日,以兴业银行为关键词的结果共有13625条,投诉内容大多集中在信用卡业务。

巧合的是,新上任的行长陈信健原为兴业银行监事长。有着多年合规监管经验的陈信健能否在第四季度把兴业银行拉回“正轨”?行业内既有期待也有质疑。

URL:https://mp.weixin.qq.com/s/hx6m2-SlfwIF5lKq0SrJBg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