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

共工日报社财经局 55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财经局11月7日电,天地一体,琥珀传世千万年,历久弥新。携古老藏品,今年首次参展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 Fine Jewelry( 福吉美瑞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onn”)以独特的远古瑰宝魅力格外引人关注。

Honn于2014年成立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专注于稀有琥珀收藏及高端珠宝定制。Honn珠宝中国区负责人吴婷表示,进博会的首秀具有特殊历史和文化意义,既为世界呈现出地球历史的珍贵见证,也突显了琥珀作为无价之宝的稀有珍贵。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1

在进博会6.2馆,Honn独具艺术巧思地以“先天地生”为主题,化为“有”“物”“混”“成”四个展区,展现了远古瑰宝从无到有、从远古到现代的演变历史,还将结合地质学、古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宝石学等多学科知识,展示古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琥珀艺术作品,向大众讲述了琥珀的形成、分布、分类、文化、艺术等有关科学和人文知识。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2

琥珀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白垩纪“化石”之一,凝固了目前已知最丰富的远古生物群,是人类探索万物奥秘的自然媒介。Honn首次参展进博会就带来了653件白垩纪珍稀琥珀藏品,也是全球首次曝光。其中包含了30多款极具价值的艺术瑰宝。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东教授在现场向媒体表示,琥珀具有很高的科学和文化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

《外滩之光》是Honn为本次进博会专属打造的琥珀摆件作品,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首次尝试用整料琥珀雕刻出外滩缩影,共耗费20余块整料琥珀历经半年纯手工雕刻完成,展会后将无偿捐献给进博局作为收藏纪念。以宝光四溢的光泽映衬外滩夜景的璀璨,期待通过进博会的舞台,见证中瑞两国文化在“四叶草”融汇交融,唤醒人们对时间艺术、珠宝艺术、人文艺术的共鸣。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3

展品《外滩之光》位于“有”展区

早在9世纪,中国的丝绸沿着“丝绸之路”传到瑞典,开启了中瑞商贸经济文化往来的新纪元。在2000多年的汉代,琥珀通过“琥珀之路”从北欧传入长安,古往今来,中瑞两国沿着“丝绸之路”“琥珀之路”,再到今天的共建“一带一路”,建立了稳定的经贸关系,促进了良好的文化交流。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4

展品《琥珀之路》

据吴婷介绍,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Honn选用了365块收藏级的白垩纪动植物琥珀组成了一整条可循环的《琥珀之路》,再通过对华夏文明的探索,从夏朝的少康中兴,到成康之治,再到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再到永乐盛世,康乾盛世,然后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2013年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再到现在202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Honn用品牌自身的琥珀观融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线,最终用全球首发的“2023年进博会HONN珠宝琥珀之路”展示了琥珀与世界贸易的千年邂逅。“历史与现实皆显示,人类对文化的追求和探索是永恒的主题。不论是古老的琥珀之路还是当今的共建“一带一路”,都展现了人类在推动文化交流和合作方面坚定的决心。通过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彼此,共同书写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5

展品《第一抹色》(78.4*50.6mm)

现今看到的恐龙时期电视电影中的呈现的颜色,都是凭借人类想象模拟出来的,化石中也不会有颜色出现,而《第一抹色》这块琥珀展品则鲜活地保留了白垩纪杉叶的红色,这是真实属于白垩纪的颜色,同时也是目前所知肉眼可观察地球上最古老的颜色,婴儿出生后捕捉到的第一抹色彩,就是红色,这枚琥珀神奇的一抹红,横跨亿年。

《捕猎者》琥珀内部珍藏了一只恐龙时代的脊椎类爬行古生物——白垩纪蜥蜴,其强大的力量和极高的敏捷度,使其在琥珀中完美保存的机会极为罕见。更引人注目的是,这只史前蜥蜴的展示方式,这只白垩纪蜥蜴在琥珀中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捕猎的动态瞬间呈现。这一不可思议的珍贵场景,在时间的长河中被永恒凝固。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6

展品《捕猎者》(74.9*57mm)

树脂滴落时,因其重量大概率会将植物的形状挤压变形,而这块琥珀中的植物,形态完整且笔挺,实属罕见。《神树》琥珀中包裹的白垩纪植物其形态神似三星堆的国宝青铜树,3000年前三星堆青铜神树在华夏文明中孕育而出,在第六届上海进博会Honn收藏的白垩纪琥珀《神树》全球首秀,见证了人类文明结晶与大自然瑰宝的奇迹交融。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7

展品《神树》(112*92mm)

名为《力量》的琥珀内部包裹物为Honn收藏系列中最大的蝎子琥珀,也是保存最完整的蝎子琥珀。蝎子品种为白垩纪时期已灭绝的鳌蝎,寓意“独占鳌头”。蝎子呈现的形态就像在展示力量一般,到底是蝎子的力量大,还是琥珀的力量大,还是时间的力量大,亦或是宇宙的力量?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8

展品《力量》(38.9*31.2mm)

《永生花》是Honn收藏系列中植物琥珀中珀体最大、最干净、包裹花朵最大且保存完整的一枚。这朵永生花已经绽放了一亿年,还将在未来永恒绽放,持续祝愿着观大家花开富贵。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9

展品《永生花》(121.8*91.5 m)

中国有句古话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谁是赢家》这块白垩纪琥珀中可以看到一只蝎子,一只马陆,和一只保存完整的蜥蜴。琥珀完美地留住了一亿年前的那个瞬间,蝎子正在捕猎马陆(千足虫),而蜥蜴正在后方准备捕猎蝎子。现场实物可见蜥蜴正保持进攻偷袭的状态,而琥珀这一瞬间的定格,保存下了一条完整白垩纪食物链,是全世界非常珍贵的琥珀藏品。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10

展品《谁是赢家》(70*55mm)

Honn参展的其他琥珀藏品也是亮点纷呈,《亿年回眸》是Honn收藏系列中保存最完整的珠宝级白垩纪古脊椎动物琥珀;《海陆空》罕见地在同一块琥珀中出现白垩纪史前马陆(水栖)、史前蝎子(陆生)、史前豆娘(飞行)三种不同生活环境的史前生物;《一珀一世界》是该系列中最完美的白垩纪蜥蜴与昆虫琥珀;《复活的恐龙》也是该系列最清晰的白垩纪古脊椎动物骨骼琥珀之一,其包裹体包括白垩纪恐龙羽毛及疑似某种白垩纪恐龙后腿骨骼;《蜘蛛家族》是系列中唯一一块包含白垩纪完整蜘蛛族群的琥珀,对于史前蜘蛛来说,体型越大意味着越有可能从树脂的黏附中挣脱,如此含有大型蜘蛛的琥珀极为稀有;《发财树》和《白垩纪之窗》均为白垩纪时期已灭绝的植物琥珀。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11

此外,展品中还有Honn收藏系列中最大、最完整的白垩纪螺类琥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白垩纪稀有蝴蝶琥珀《飞跃未来》、白垩纪蜻蜓琥珀《静·空》、地球上最早出现的蕨类植物活化石琥珀《史前蕨类》、完整保留白垩纪红色枫叶的《枫叶》琥珀等。

北欧琥珀高奢珠宝品牌Honn携白垩纪琥珀全球首秀第六届进博会_fororder_12

中国市场让世界分享机遇。通过参与进博会,不仅能集中展示了Honn的琥珀珍藏与文化精髓,彰显品牌的核心价值,同时还能够抓住发展机遇,吴婷表示,“Honn首次参展进博会收获满满,更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拉近了与中国客户的距离,与企业相关方充分进行了沟通交流,这种积极效应是其他展会或平台无法比拟的。未来Honn将继续参与到这一盛会之中。”(图/文 杨晓红)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