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飞天茅台提价20%,一个让“国人喝不起的民族品牌”引发网友讨论

华博新闻 37覽
设置
来源|华博新闻

曲线涨价多年后,贵州茅台决定不装了?10月31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宣布从2023年11月1日起上调53%vol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若按20%涨幅计算,53%vol 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上调约200元/瓶,调整后出厂价格约1169元/瓶。

贵州茅台深夜涨价无疑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有经销商向媒体一言道破其中玄机:“提振市场信心”。《中国新闻周刊》发文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白酒行业和白酒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由增量发展时代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库存高企和价格倒挂等诸多问题十分突出,即便强如茅台也感觉到了寒气。

华博新闻关注到,今年第三季度,茅台业绩增速出现了微幅下降。据券商测算,此次调价将为茅台增厚超过40亿元的净利润。增厚的利润从何而来?矛头直指经销商。有经销商对《子弹财经》表示,随着茅台上调出厂价,店里也会调整售价,“应该每瓶会涨个几百块。”该经销商还透露,受电商影响,今年生意并不好做,这次出厂价上涨对于该店来说,资金压力会更大。部分茅台的经销商还向《中国新闻周刊》诉苦,今年贵州茅台依然要求相关经销商每个月的茅台酒库存都必须清零,以达到动销目的。这或从侧面反映出了贵州茅台面临的压力。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茅台提价向来谨慎,宏观层面、行业层面、地方层面、资本市场层面都要综合考量,当下为提价舆论压力最小时期。

茅台作为酒业一哥,“高处不胜寒”,还是难免被舆论缠身。中共武都区委宣传部的官方头条号发文《飞天茅台提价20%,一个让中国人喝不起的“民族品牌”》引发网友不小的关注。

该文内容指出,在探讨贵州茅台酒价格上涨的影响时,我们不能忽视其作为“民族品牌”的形象问题。贵州茅台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品牌底蕴和独特的酿造工艺。这种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对于民族品牌建设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如何在保持品牌形象的同时,平衡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利益,是贵州茅台酒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头条号截图

针对飞天茅台提价导致经销商面临的资金压力、以及茅台作为白酒老大哥带头加剧内卷等市场关注话题,华博新闻社向贵州茅台官方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止发稿为止未收到回应。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