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三十而立,龙湖集团谋篇布局开启新篇章

中访网 94覽
设置

来源|中访网

责编|李琪

从首个项目龙湖花园南苑开始到2023年8月8日,龙湖集团创业已满三十周年。三十年的风风雨雨,龙湖集团由重庆创业起步,逐渐发展成为植根全国一二线高能级城市的世界500强企业。

2021年至2023年,龙湖集团连续三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持续提升至第402位,在6家上榜的房企中,龙湖的名次提升最高。此外,龙湖还连续13年荣登“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位列最新榜单第306位;连续13年入选《财富》中国500强,位居最新榜单第54位。

三十年弹指一挥,房地产行业风云变幻,龙湖集团始终以“善待你一生”为使命,构建起开发、运营、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构建新发展模式,铺就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三十而立 “一个龙湖”站在新起点

满足人民美好的生活需求,靠的是过硬的产品力和服务力。成立三十年以来,龙湖集团以匠心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品项目。比如,位于上海的龙湖滟澜山掀起国内托斯卡纳洋房风潮,融汇质与美的广州城市新封面龙湖天奕,以及中西合璧的北京佛香阁下的大屋顶颐和原著等等。

时至今日,龙湖集团已累计交付近90万套高品质房屋,累计开发1100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2亿平方米。

在商业运营业务上,以重庆北城天街为起点,龙湖商业已进入全国30余座城市,累计开业运营的购物中心达82余座,开业面积762万平方米,与6500家品牌共同生长。

长租业务方面,龙湖集团推出四条产品线,分别是长租公寓-冠寓、产业办公-蓝海引擎、服务式公寓以及活力街区。截至目前,龙湖冠寓开业房间数超11万间,已纳保超4万间,助力城市青年安居。

今年,龙湖推出全新产品线—“欢肆”,以品质公寓+活力街区混合空间的运营模式,为“Z时代”年轻人,提供集聚温暖居所、丰富美食、多元体验及同好圈层的城市资源聚落,打造不一样的全新租住生活体验,这也代表了龙湖对于全新生态的探索。

在服务板块,从1998年至今,龙湖智创生活全国在管面积已经达到3.2亿平方米,连续14年满意度超90%,服务领域包括住宅、商业、写字楼、产业园、企业总部、城市服务、医院、公建场馆、学校、交通场站、养老、文旅、酒店及长租公寓等13大业态;累计服务建管项目50余个,建管面积超900万平方米。

传承龙湖过去30年产品经验的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五大业务飞轮协同驱动,为客户提供定位策划、开发管理、虚拟建造、城市更新、数字孪生等一站式、全业态的服务,为智慧城市营造提供了全新的解法。

从地产开发,到商业投资的天街,再到长租公寓的冠寓,从物业管理的龙湖智创生活,到智慧营造的龙湖龙智造……龙湖集团开发、运营、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相互助力与扶持,“一个龙湖”协同效应逐渐显现,这也是龙湖穿越行业周期波动的底气所在。

行稳致远 穿越行业周期波动

近两年,中国房地产行业陷入深度调整,但龙湖集团依然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截至2022年底,龙湖集团总土储合计5795万平方米,权益面积3975万平方米,其中环渤海、西部、长三角、华中及华南地区的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 31.8%、24.8%、9.7%、6.7%及6.6%,约88%的销售货值集中在一二线高能级城市,土储结构持续优化且成本合理,为盈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

今年以来,不少房企纷纷收缩阵线不拿地或少拿地,龙湖集团是为数不多还在积极土储的优质房企。截至7月底,龙湖集团年内已经累计获取了21宗地块,主要分布在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苏州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总建筑面积为217.8万平方米,权益地价176.5亿元。

在市场销售方面,克而瑞数据显示,龙湖2023年1-7月销售达到1106.2亿元,同比增长6.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业务稳步提升的同时,龙湖集团的的财务更为稳健,在7月底8月初,龙湖连续兑付4笔境内债,合计规模达到66.5亿元,至此龙湖今年已无到期海外债务。

目前龙湖集团在手现金充裕,现金短债比处在行业高位,而随着房地产融资“三只箭”射出后,房企融资环境得到改善,龙湖应付债务游刃有余。

得益于稳健的财务表现,龙湖成为今年首个获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调展望的内房上市公司,除惠誉外,标普、穆迪均给予龙湖投资级评级,龙湖集团继续保持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

放眼未来,在房地产新的市场供求变化下,龙湖集团将继续探索构建更加稳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龙湖集团CEO陈序平陈序平在股东大会表示:“今年开始,我们将围绕全集团经营性现金流为主这个目标前进,未来将不再依靠融资负债规模的增加去驱动公司业务增长,而是靠各个航道现金流回正驱动公司的增长。”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