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华博新闻社:扶持个体经济,打通中国经济的“任督二脉”

华博新闻社 100覽
设置


 

秤砣虽小压千斤。近年来,个体经济迅速发展,在保民生、稳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上发挥著重要作用。

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明确表示,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著重要作用。

同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表示,近年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新媒体等新个体经济发展迅速,已占到个体工商户总量的近三成。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个体工商户已经达到了1.11亿户,逐步发展壮大,已占市场主体比重已经超过了2/3。

新个体经济的迅速发展,降低了创业就业成本,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就业难题,又优化了经济结构,促进了经济发展。

在助力就业增收方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民营经济 50 人谈成员陈剑曾表示:" 个体工商户就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 近两年,疫情反复之下,全球经济大环境都不算佳,而新个体经济,在线下经营下行和消费收紧的多重压力之下,以一种蓬勃的姿态涌现出来,对促进多元化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不仅是供给端得到满足,像近两年飞速发展的直播带货就在宅经济的作用之下,解决了一大批滞留的货物。另一方面在解决人口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中的1.1亿个体工商户带动3亿人口就业,在总就业人口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国个体经济焕发出更强大生机和活力。此次条例的推行实施,表明了国家对个体经济的积极鼓励和支持,加大了对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此次《条例》更关注个体工商户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落到实处、加强帮扶。不仅传达著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更有助于让个体工商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对于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等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华博新闻社 记者 方芳)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