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华博新闻社: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不再热衷于纳斯达克

华博新闻社 77覽
设置


 

近日,美国彭博社撰文称,随著有条件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逐渐减少,加之去年的基数过大,今年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规模可能会减少一半。

根据86Research、Rosenblatt Securities和JP Capital的分析,今年可能只有6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纽约IPO。其中最有可能的候选企业是大衆点评网和美团网。

不过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大衆点评网,还是美团网均无赴美上市的相关消息。

实际上,除了存量因素外,中国公司赴纽约筹资的热情在下降,希望在海外筹集资金的中国公司已开始转向欧洲。

中资企业掀起赴欧洲融资热潮

Dealogic的数据显示,欧洲今年首次超过美国,成爲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最多的地区。具体而言,今年以来,有7家中国公司在苏黎世和伦敦的证券交易所融资超过25.81亿美元。相比之下,在纽约上市的中国企业总融资额不足4亿美元。

瑞士和伦敦成爲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热门目的地。今年3月,“沪伦通”正式进阶爲“中欧通”,随后在7月2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瑞士财政部国务秘书斯托菲尔,共同宣布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

当天,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四家企业的GDR 申请陆续收到批複,成爲首批赴瑞交所发行 GDR 的企业。随后乐普医疗、健康元成功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而明阳智能则在伦交所成功发行并上市。

截至目前,正筹划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队伍仍在持续扩大,9月下旬以来,东方盛虹、星源材质、巨星科技、国联股份以及欣旺达等多家公司的GDR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或已拿到批複。

另外还有中鼎股份、领益智造、杰瑞股份、天顺风能、杭可科技5家企业发布相应筹划公告。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22家公司成功发行或筹划发行GDR。

在2020年以前,已有华泰证券、中国太保、长江电力、国投电力4 家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GDR并上市。

与赴美上市普遍以互联网企业爲主不同的是,赴欧上市的企业遍布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电子、有色金属、化工、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而且多爲行业龙头性企业爲主,相关财务与利润率指标均表现良好。

比如,9月21日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乐普医疗是中国心血管器械龙头企业,作爲首单创业板GDR,乐普医疗获得近5倍认购,境外投资者下单占比约80%。

这些赴欧上市的企业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普遍较高,多家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超过10%,甚至对于个别企业来说,其海外收入占比超过半壁江山,比如,近期筹划发行的领益智造,其上半年的境外收入占比达63.34%。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不再热衷于ADR

在此之前,美国一直都是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热门目的地。然而,近两年在地缘政治影响下,中概股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就在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第二天,7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再更新了一批“预摘牌名单”,阿里巴巴、蘑菇街、猎豹移动、波奇宠物等4家中概股企业被加入名单。

而在今年5月,SEC一口气将88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其中就包括了京东、哔哩哔哩、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知名中国企业,截至目前SEC已经将159家公司列入预摘牌名单。

面临摘牌退市风险的中概股纷纷回流港股市场,以实现两地双重主要上市。这也让想在海外筹集资金的中国公司也更谨慎的选择了上市的目的地。

根据SEC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上市外国发行人聘请美国以外司法辖区的会计师事务所爲其出具审计报告,无法满足美国公衆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要求的,则相关上市公司将被纳入“预摘牌名单”。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赴美上市将面临会计和审计上的风险,而瑞交所则早在2019年12月就明确承认中国会计准则与审计的有效性。

更何况在瑞交所的上市效率更高,今年7月22日,瑞交所修订了上市规则,爲A股上市公司的到来铺平道路,还专门成立了GDR上市与交易部门,审批流程缩短至4-8周,整体上市程序一般在3-4个月,最多6个月便可以完成。

瑞交所上市项目周期短、审核体系灵活宽松、发行对象更爲广泛、募集资金用途相对灵活、投资者交易与退出形式更爲多样化等优势,爲中国企业提供了有效、高效的跨境融资途径。(来源|华博新闻社 记者 阿则日合)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