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中报营收连续下滑,阅文集团遭遇阵痛

中访网 17覽
设置

202308111924074712.jpg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莫恩盟 编|深海

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众多知名品牌的阅文集团,于8月10日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中期答卷。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营收同比下跌19.68%至32.83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也下滑了5.87%。具体而言,阅文集团旗下的在线业务、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均有所下滑,上半年前述两个业务收入的降幅分别为11.6%、30.1%。

营收没能实现增长的同时,阅文集团的毛利、毛利率指标在今年上半年同比也出现下滑。用户数据方面,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减少20%,尽管上半年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及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付费用户有所上涨,但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却没能像付费用户的规模一样实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阅文集团刚刚迎来了新任CEO侯晓楠。公司更换新帅的同时,阅文集团当前正不断加大对于AIGC领域的探索。除了升级新的组织架构外,阅文集团陆续发布了首个大语言模型“阅文妙笔”,以及基于该大语言模型的应用产品“作家助手妙笔版”。

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近两成

8月10日,阅文集团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共计录得32.83亿元的营收,与上年同期高达40.87亿元的营收相比跌幅为19.68%。

事实上,2022年阅文集团的营收就已呈现出下滑的颓势。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2年阅文集团的全年营收为76.26亿元,同比下滑12.03%,而此前的2019年、2020年、2021年,阅文集团的年营收分别为83.48亿元、85.26亿元、86.68亿元,这期间阅文集团的营收均处于80亿元以上的水准,但去年没能保持住这一水准。

雷达财经了解到,阅文集团的营收主要有两大来源,其一为在线业务收入,即包括在线付费阅读、网络广告及在阅文平台上分销第三方网络游戏所得的收入;其二为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即来自制作及发行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电影,出授版权,运营自营网络游戏及销售纸质图书的收入。

回顾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在IP创作方面,阅文集团的在线阅读平台新增了约20万名作家及35万本小说,新增字数超过195亿;在影视领域,阅文集团上线了热播电视剧《平凡之路》和《纵有疾风起》;在动画领域,阅文集团推出了经典IP《星辰变》和《全职法师》的续作,收获了不俗的热度;在漫画领域,阅文集团则在提升漫改作品数量的同时,聚焦提升精品项目的供给。

具体至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通过在线业务录得20.39亿元的收入,与上年同期23.07亿元的收入相比减少11.6%。其中,来自阅文自有平台产品的收入为17.64亿元,来自腾讯产品渠道的收入为1.77亿元,来自第三方平台的收入为9772.9万元。

在线业务中来自腾讯产品渠道收入同比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阅文集团采取了优化分销渠道的措施,以及其更多内容通过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付费阅读产品变现,导致广告收入减少所致。而在线业务中来自第三方平台收入减少,则主要是由于阅文集团中止了与某些第三方分销合作伙伴的合作。

作为阅文集团另外一个大的业务板块,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上半年为阅文集团斩获12.44亿元的收入,但与上年同期17.8亿元的收入相比降幅超过三成。其中,版权运营上半年为阅文集团揽得收入11.9亿元,其他业务上半年则为阅文集团录得5417.1万元的收入。

前者营收下滑,主要是因为阅文于今年上半年上线的影视项目要少于去年同期,这进而导致其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所产生的收入减少。阅文集团其他业务的收入,则主要来自于纸质图书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阅文集团各分部收入均有所下滑的同时,两大业务板块所取得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也在发生着变化。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线业务和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占阅文集团同期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6.4%、43.6%。但到了今年上半年,在线业务的占比升至62.1%,而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的占比则随之下降到了37.9%,两个业务板块的占比差距因此进一步拉大。

毛利、毛利率下滑,平均月活减少20%

营收走上下坡的同时,阅文集团今年上半年的毛利、毛利率指标也没能逃过下滑的命运。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毛利为16.05亿元,而上年同期阅文集团的毛利高达21.46亿元,同比减少25.2%。与此同时,阅文集团的毛利率也从去年上半年的52.5%下滑至48.9%,同比减少3.6个百分点。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收入成本同比是有所减少的。财报显示,去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收入成本高达19.4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收入成本控制在了16.78亿元,但阅文集团收入成本占总收入的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在上升,这导致阅文集团的毛利指标同比并没能实现增长。

不过,毛利、毛利率下滑的背后,阅文集团的净利润表现却有所好转。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期内盈利为3.76亿元,与上年同期2.32亿元的期内盈利相比增长超六成,但与2021年上半年高达10.81亿元的期内盈利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之所以阅文集团的期内盈利指标在今年上半年可以实现同比增长,一定程度上受到其他收益变动的影响。财报显示,阅文集团于今年上半年录得其他收益净额580万元,而上年同期录得其他亏损净额2.35亿元。同比差异主要由于2022年上半年录得若干投资公司及收购公司相关的公允价值亏损净额所致。

与此同时,部分费用的减少,也进一步帮助阅文集团的期内盈利指标实现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减少25.97%至8.22亿元,同期阅文集团的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减少4.13%至5.35亿元。

用户数据方面,上半年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及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2.12亿,而上年同期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及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则高达2.65亿,与之相比减少两成。

其中,自有平台产品的月活跃用户由1.2亿减少至1.05亿,同比减少12%,这主要是因为阅文控制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减少了用于获取低投资回报率用户的营销支出所致。

受优化内容供应及分销渠道,以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的影响,阅文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月活跃用户,则由此前的1.45亿人减少至1.03亿人,同比减少26.6%。

与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出现下滑不同的是,阅文集团付费用户的规模同比实现上升。财报显示,上半年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及腾讯产品自营渠道的付费用户达880万,比去年同期的810万多了70万。对此,阅文解释称该增加主要得益于其反盗版措施的有效施行、产品运营的提升以及对高品质内容的持续投入。

不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却没能像付费用户的规模一般实现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为33.3元,不及去年同期的38.8元。该指标的减少,主要是由于不同产品的收入组合变动,以及新转化的付费用户在付费周期的初始阶段支出较低所致。

新帅上任不久,阅文发力AIGC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阅文集团刚刚宣布了公司换帅的决定。彼时,阅文集团发布一则公告称,由于个人生活规划调整,程武自5月10日起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上市规则第3.05条的本公司授权代表。

不过,程武辞任后,将继续担任阅文的公司顾问,并与公司订立一项管理顾问协议。而从程武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正是阅文集团的执行董事兼总裁侯晓楠。雷达财经了解到,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并持有EMBA学位的侯晓楠,有着浓厚的腾讯背景。

早在2003年,侯晓楠便已加入腾讯,之后侯晓楠曾在移动QQ、QQ空间、腾讯开放平台、腾讯应用宝、青腾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多项业务的管理岗位中任职,因此侯晓楠其实可以算得上是腾讯开放战略的核心人物,其在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及生态合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

而侯晓楠加入阅文集团的时间,则是在2020年的4月,目前侯晓楠在阅文集团的若干成员公司任职。此外,侯晓楠目前仍在腾讯担任职务,其是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副总裁,主要负责腾讯动漫业务。

公司迎来新帅的同时,擅长IP运作的阅文集团还将目光放在了当下最为火热的AI赛道之上。为了更好地响应AI发展的浪潮,阅文集团近期还专门升级了公司的组织架构,成立了包括内容生态平台事业部、影视事业部、智能与平台研发事业部、企业发展事业部在内的四大事业部。

其中,智能与平台研发事业部主要负责AI大语言模型等技术攻坚和前沿实验,并将其转化为AIGC场景应用。阅文集团认为,在新的组织架构下,阅文将利用AIGC技术能力,再造用户产品,重塑业务流程;将通过提高IP挖掘和生产效率、缩短IP开发时间、提升IP爆款成功率,最终帮助整个产业链从这波历史性的技术革新浪潮中获益。

目前,阅文集团已在AI领域有所行动。在此次发布的财报中,阅文集团提到,今年7月,阅文集团刚刚发布了网络文学行业的首个大语言模型“阅文妙笔”,以及基于该大语言模型的应用产品“作家助手妙笔版”。据悉,作家助手妙笔版可以为作家提供包括创作辅助、数据运营等在内的网文创作服务,未来阅文集团还将持续升级,利用AI技术全面赋能创作生态和IP生态。

在阅文集团新任CEO侯晓楠看来,AIGC是IP产业未来5年的重要动能。侯晓楠还进一步表示,AIGC带来了新的创作模式,就像从手动驾驶升级到辅助驾驶对人的解放,但侯晓楠强调,AIGC不会取代作家,它是创作的金手指,而主角永远是作家。

有分析认为,当前诸多公司都想要通过发力AI业务来赶上人工智能的新风口,但探索AI的这个过程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通常企业在前期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才有可能在后期迎来拐点,从而进一步将业务势能转化为可清晰量化的财务回报。

对于主打内容创作、运营、开发的阅文集团而言,想要借助AI大展拳脚可以给其未来的发展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但愈发激烈的AI大战以及AI技术探索所不可回避的大量投入,也会给阅文集团带来不小的挑战。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