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新阿里”首份财报,多个业务亮眼,一年半减员三万(图文)

中访网 5覽
设置

v2_06febb4c96b74e83bd12b1d73425ab01@5034919_oswg432613oswg673oswg447_img_000.png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8月10日,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公布了2024财年第一季度(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的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这封财报是阿里自今年3月以来进行“1+6+N”的组织变革后的首份财报。从阿里此番交出的这份答卷可以看到,阿里多个业务实现强劲增长,核心业绩全面超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2024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共计录得营收2341.56亿元,与上年同期2055.55亿元的营收相比实现14%的增长;净利润为330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02.98亿元相比实现63%的增长。

按六大业务集团划分来看,本季度,淘天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12%,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41%,本地生活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30%,菜鸟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34%,云智能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4%,大文娱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36%。

阿里旗下规模最为庞大的淘天集团,用户运营数据同比实现增长。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60日止单月,淘宝App的日均活跃用户(DAU)同比增长6.5%,受惠于有效的用户获取计划和本季度淘宝App的用户留存率上升。淘宝App 6月日均DAU达4.02亿,MAU(月活跃用户数)达8.87亿,在电商类App中均稳居第一。

出海方面,阿里旗下的国际数字商业集团(AIDC)经营多个零售和批发平台,在各主要零售平台的稳健表现带动下,AIDC 零售商业整体订单本季度同比增长约 25%。其中,速卖通Choice本季度在重点国家优化供应链和包裹集运,Lazada本季度录得双位数的订单同比增长, Trendyol的经营业绩则在本季度首次实现正数。

而本地生活集团的营收增长,主要由饿了么和高德业务的强劲收入增长所带动。截至今年6月末的12 个月,本地生活集团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季度环比持续增长,主要受惠于用户获取及留存更加高效,以及用户需求增加。本季度,在整体业务规模和效率提升的带动下,该分部亏损继续收窄。

菜鸟集团的业绩提振,则主要受到国际物流履约解决方案服务以及国内消费者物流服务的收入增加所带动,该分部收入增长的贡献来自外部客户以及阿里巴巴的并表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菜鸟在重点城市优先发展履约服务,提供“半日达”和“次日达”,消费者可以享受保障时效的送货上门服务。

相比其他几大业务集团的强势增长,云智能集团本季度的营收涨幅最小,为4%。从产品角度出发,本季度阿里云收入的同比增长(不计来自阿里巴巴并表业务的收入),由存储、网络、人工智能(AI)计算相关产品所带动,部分被内容分发网络需求同比恢复常态化所抵销。从客户群体的角度出发,其增长是由金融服务、教育、电力和汽车行业收入所驱动,部分增长被我们主动管理项目式云服务收入的举措所抵销。

大文娱集团下的优酷,本季度总订阅收入同比增长5%,主要受到每用户平均收入增长以及优质原创内容的带动。同为大文娱集团下的大麦网,作为中国领先的演出赛事线上票务平台,受线下娱乐活动的需求增长所带动,收入强劲复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迅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阿里旗下六大业务集团中仅有淘天集团和云智能集团实现经调整EBITA层面的盈利,但本季度除了前面两大集团外,菜鸟集团和大文娱集团也实现了经调整EBITA层面的盈利。不过,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和本地生活集团本季度的经调整EBITA虽有所收窄,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多个业务板块展现出强劲增长态势的同时,阿里的员工规模却在持续收缩。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 月30日,阿里的员工总数为228675人,而截至2023年3月31日其员工总数为235216人。与之相比,阿里本季度再度减员6541人。叠加阿里此前15个月时间里减少的2.41万名员工,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阿里的员工便减少了超过3万名。

对于本季度所取得的成绩,目前还未正式卸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职务的张勇表示,“随着我们持续推进架构重组,各项业务开始展现出新的活力,阿里巴巴也收获了一个业绩稳健的季度。通过自我变革,我们希望鼓励创新、激发组织活力,并赋能各业务聚焦于长期增长。我们期待变革对业务持续产生积极影响,包括竞争力不断增强、持续增长,以及为股东创造价值。”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