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业绩承压下引入“战投”,四川天府银行只为 “补血”?

中访网 30覽
设置

近日,四川天府银行动作不断。

截至7月29日,四川天府银行引入地方政府20亿元专项债资金补充其资本已全部到位。同时,该行计划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推进定向募股,已与投资者签订入股意向协议,投资者拟通过受让老股与认购新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入股。

两天后的7月31日,四川天府银行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截至6月末,银行资产总额2,324.13亿元,负债总额2,221.2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02.93亿元,实现净利润2.69亿元,贷款余额1,438.25亿元,贷款拨备覆盖率166.8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四川天府银行储蓄存款首次突破1,000亿元。这是该行继去年11月储蓄存款突破900亿元之后,半年内再次实现储蓄存款的百亿增长。乍一看业绩表现还不错,但是从其他角度来切入,四川天府银行其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多项具体的财务指标都不太乐观,且近些年由于内控管理缺失,导致被罚事件也时有发生,这也给外界预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1

盈利能力有所承压

截至2023年6月末,四川天府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6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7.32亿元下降27.08%;净利润2.69亿元,相较2022年上半年的4.48亿元,下降幅度高达近40%。可见,该行业绩增长疲态尽显。

《机构投资家》研究后发现,2023年上半年四川天府银行的净利润断崖式下行的原因,可能与其投资收益出现大幅亏损有关。

2022年上半年,四川天府银行投资收益达0.13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该数值却为-1.5亿元,这意味着其投资标的没有实现任何收益并严重亏损,从而拖累了业绩。

与此同时,四川天府银行的两大业务收入也不尽如人意,利息净收入及手续费佣金净收入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然而今年上半年四川天府银行的这两项指标均回落尤为明显,利息净收入8.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8.37%;手续费佣金净收入0.53亿元,同比下降高达66.67%。

可以说,从盈利能力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川天府银行三大盈利指标都在承压下行。毕竟,判断一家公司盈利能力重要指标就是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

2

资产质量在监管红线上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四川天府银行资产总额2324.1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68%,总资产稳步扩表。

但其不良贷款“量率”双升,截至半年末,四川天府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72%,比上年末2.69%上升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的37.47亿元增长4.56%,达39.18亿元;拨备覆盖率有所提高达166.82%,较上年末上升7.36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8%。对比来看,四川天府银行显然远高于监管平均水平,也从侧面体现出其不良贷款率压力迫在眉睫。

同样逼近监管红线的指标还体现在充足率指标上。

按照监管要求,国内非系统重要性银行需满足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0.5%、8.5%和7.5%。而今年上半年四川天府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9.63%;一级资本充足率8.5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7%,均紧贴着市场平均水平游走。

由此,考虑到贷款及非标投资风险持续暴露、盈利能力弱化以及不良率增长较快,四川天府银行目前面临的资本补充压力会一直加大,这也或解释了其为何积极引入政府专项债资金和战略投资者。

3

股权关系映射内控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天府银行有三个股东:大股东为占其股71.57072%的南充市财政局等二十四个其他法人,二股东为占其股21.32196%的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三股东为占其股7.10732%的德国储蓄银行国际发展基金。

显然,四川天府银行是个中外合资的公司,控股权为政府机构南充市财政局。但《机构投资家》发现,虽然对四川天府银行进行出资的股东众多,却有些身份并不明确,只是用其他法人及个人股东来显示,股权关系不透明。

或正是在这样的股权结构下,四川天府银行在企业内部管控合规经营方面,仍需要重点着手解决一些难题。

一方面,在行政处罚上,据企查查公开数据显示,2015-2021年期间,四川天府银行总共8次受到人民银行或银保监局总计231.5万元的行政罚款。

比如,2015年和2021年,四川天府银行分别因票据业务操作不审慎、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违规行为,分别处以了70万元的历史高位罚款。

此外,2022年四川天府银行还因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以及因管理不善导致许可证遗失、信贷资金管控不严、理财销售管理不到位、高级管理人员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履职等诸多事由,总计三次被监管处罚,罚金共计116万元,并有两次对公司高管公开批评,并对其中一人进行公开处罚,个人罚款合计5万元。

另一方面是,四川天府银行还面临诸多法律诉讼。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8月4日,与四川天府银行相关的裁判文书共检索到10548篇,其中关于合同纠纷有3380份;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有1842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底,由于四川天府银行原董事长邢敏年满60岁退休,四川银保监局批复核准原行长黄毅担任董事长,同时核准原董事钟辉担任副董事长、行长一职。到目前为止,两位“新帅”上任已快半年时间,四川天府银行的基本面尚未发生重大变化,所以接下来,针对该行所面临的各方面压力,新帅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外,到底能有怎样的作为也成了最大悬念。(内容来源|机构投资家  作者|程意)

 


注:本文转载自 机构投资家,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