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共工财经局:齐鲁银行被罚没近300万元,今年刚刚完成“换帅”

中访网 1覽
设置

8月11日讯,据央行济南分行近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齐鲁银行(601665.SH)因“1.金融统计指标数据错报;2.违反账户管理规定;3.违反商户管理规定;4.违反人民币反假有关规定;5.违反信用信息提供相关管理规定;6.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7.未按规定使用格式条款;8.漏报金融消费者投诉数据”,被监管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63.78元,罚款297.5万元。

 

同时,时任齐鲁银行副行长葛萍因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被监管罚款1.5万元;时任齐鲁银行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李振军因对该行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负有责任,被监管警告并罚款5万元。

银信界注意到,根据年报,齐鲁银行目前的高管架构为“一正二副二助理”,分别是行长张华、副行长葛萍、陶文喆,行长助理刘振水、吴刚。

这意味着,本次受到监管处罚的葛萍,目前仍担任齐鲁银行副行长的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葛萍,女,1971年10月生人,齐鲁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历任济南市解放路城市信用社柜员,济南市商业银行科技部软件开发人员、主管、总经理助理,济南市商业银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齐鲁银行KD项目办公室总经理,齐鲁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齐鲁银行行长助理兼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齐鲁银行行长助理兼零售银行部总经理等职务。

银信界注意到,今年齐鲁银行刚刚完成“换帅”。

今年3月7日,齐鲁银行公告称,选举郑祖刚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待任职资格获监管部门核准后正式履职,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为止。4月5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山东银保监局已核准郑祖刚该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简历显示,和葛萍由齐鲁银行内部一路晋升不同,郑祖刚曾在农业银行任职多年。郑祖刚,男,1972年12月出生,齐鲁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历任农业银行(601288.SH)山东省分行信贷处办事员、办公室科长,农业银行泰安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兼东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

据了解,齐鲁银行前身为1996年在济南市16家诚信社基础上发起设立的“济南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5月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更名为“济南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再次更名为“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自其成立以来,齐鲁银行先后经过十次增资扩股,其注册资本金也有发起设立时的2.5亿元,增至目前的45.81亿元,成为仅此于青岛银行(002948.SZ)的山东省内第二大城商行。

官网显示,齐鲁银行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设立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的城商行,拥有14家分行、200家营业网点、16家村镇银行,员工4700余人;对外投资济宁银行、德州银行。

齐鲁银行引进的境外战略投资,系澳洲联邦银行。其于2022年增持了齐鲁银行425万股股份,目前持有齐鲁银行16.18%的股权,是齐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业绩方面,今年4月28日,齐鲁银行发布2022年业绩。

2022年全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0.64亿元,同比增长8.82%;净利润35.87亿元,同比增长18.17%。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9%,比上年末减少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1.06%,比上年末增加27.11个百分点。

齐鲁银行同时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业绩。

2023年一季度,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8.64亿元,同比增长8.72%;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增长12.33%。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8%,比上年末减少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4.84%,比上年末增加3.78个百分点。

消费金融方面,据齐鲁银行披露,2022年,该行积极发展消费信贷,创新推出“齐鲁房抵贷”、“市民贷”财富专案、“新市民公积金租房贷”,优化升级“无忧贷”授信流程,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体验。2022年,该行消费贷款投放同比多增57.87%。

同时,齐鲁银行于2022年发行无界卡、绿色低碳卡、喜马拉雅联名卡等特色信用卡,当年信用卡发卡量同比多增222.76%。

内容来源:银信界

 


注:本文转载自银信界,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