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易点天下:AIGC赋能营销提效增收 大模型商用提速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访网 21覽
设置

《金基研》流木/作者 杨起超 时风/编审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与提升,从上到下的一场推动着内容创作生产方式的颠覆性变革正悄然发生。“精准”、“智能”、“高效”开始成为内容营销领域的新风向,传统的内容营销模式有望被颠覆,精准洞悉受众内容偏好,匹配核心受众群体并最终助推其决策转化成为内容营销的统一诉求。在此趋势之下,强调智能、高效的AIGC自然也就成为承接内容营销诉求的有力抓手。凭借着涵盖了数据处理、计算法则以及强大的运算能力的支撑,AIGC对内容领域的渗透首当其冲,在开辟新的营销场景与营销模式上更是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商,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点天下”)积极拥抱AIGC浪潮,是国内最早一批全面接入主流通用大模型的厂商,以AI中台为核心,在组织内部实现运营服务能力的AI化提效增收,再将AI能力产品化,覆盖更多潜在用户与增收场景,如AIGC数字营销平台KreadoAI,其平均测试成果获得AWS高度认可。除此之外,易点天下2023年二季度毛利与营业净利率均实现环比增长,毛利环比增长26.85%,毛利率环比增长3.20%,营业净利率环比增长6.08%,降本增效成果已初步显现。在全球电商领域,凭借着易点天下在全球智能营销行业内经验与数据的多年积累,其能够更快的推进AIGC落地商业化,AIGC也能够帮助易点天下实现更高倍率的效率与收入双增。

 

一、AIGC掀起智慧浪潮,相关产业应用前景巨大

随着OpenAI的大型语言生产模型ChatGPT火爆出圈,其可以胜任高智商对话、生成代码、构思剧本、小说等多场景,将人机对话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如今,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应用在全球掀起一场AIGC浪潮,全球各大科技公司都在积极拥抱 AIGC,不断推出相关的技术、平台和应用。

AIGC(AI-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产内容),即AI接收到人下达的任务指令,通过处理人的自然语言,自动生成图片、视频、音频等。也就是说,AIGC在带来内容创作变革的同时,亦加速了AI产业创新模式商业化的可能。

从发展历程来看,2021年之前,AIGC生成的主要是文字,而关于AIGC的首次创作,类似PGC、UGC和PUGC等概念,最早要追溯到2014年生成式对抗网络(GAN)的诞生。此后,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的发展和进步,使得 AIGC 技术得以逐渐成熟和广泛应用。

政策层面上,国内中央和地方政策陆续表态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紧跟世界脚步布局AI产业,国家政策扶持文化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带动AIGC产业的发展。

在政策支持下,随着国内数字经济规模的日益扩大,消费者更愿意接受数字消费方式,与此同时企业又纷纷加入数字化转型的队伍,给AIGC行业带来了发展机会。

据中国信通院和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2022年,国内数字经济规模分别为31.3万亿元、35.8万亿元、39.2万亿元、45.5万亿元、50.2万亿元。预计2023年,国内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56.7万亿元。

伴随着数字经济和5G等相关基础技术发展,国内人工智能产业亦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潜力空间广阔。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2019-2020年,国内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分别为510亿元、1,500亿元。预计2025年国内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为4,000亿元,2030年将达到10,000亿元。

可见,国内人工智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未来有望达到10,000亿元。而AIGC的兴起,掀起了智慧浪潮,倒逼着传统产业朝着智能化方向高速前进,打开智媒时代新图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将不断地对AI数字商业的各个领域进行渗透,AIGC核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2022年,国内AIGC行业核心市场规模为11.5亿元。预计2023-2028年,国内AIGC行业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79.3亿元、471.7亿元、805.8亿元、1,665.3亿元、2,317.6亿元、2,76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AI+营销或系AI商业变现最快的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AI正在为各行业赋能,不断推动AIGC应用的实现,给传统营销活动带来全面重塑和创新。营销领域涵盖大量的文字、图片等内容创作,AI技术有望提高创作效率,推动营销落地加速。

国外方面,微软此前试验在Bing聊天中插入广告,希望与内容贡献合作伙伴分享广告收入,已有超过7500个微软Start合作伙伴品牌。

除此之外,近期META发布SAM模型,信达证券表示,该模型的有望进一步赋能图片素材产出需求高的营销领域,帮助企业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推动营销行业生产力的提升。

国内方面,以营销为重点的AIGC行业同步迅猛发展,也侧重于图像、视频、文字分析等领域,其表示国内营销类上市公司均在积极布局AIGC,如易点天下等众多营销公司和品牌方也开始加速将AIGC与实际业务需求相结合,帮助传统企业在营销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极大地提高整个营销行业的生产效率和收入。

由此可见,一个利用AI赋能的营销数字化时代正一道杠的加速向我们美丽新世界奔来,而营销可能是最快与AIGC结合并最快实现商用落地的行业之一。

 

二、全面接入AI大模型提质增效,自研多语言数字人重构内容生产模式

受AIGC快速发展的推动,传统营销正在被颠覆,智能营销正在快速崛起。智能营销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来优化市场营销活动和决策的过程。

首先,AIGC可以提高营销效率和成本控制。传统的市场营销活动通常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投入,而AIGC可以自动化和优化这些过程。通过自动化的广告投放、内容生成和客户服务,AIGC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并提高营销活动的效率和效果。同时,AIGC还可以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和预测来优化资源配置和预算控制,从而降低营销成本。

其次,AIGC可以提供更智能化和个性化的营销策略。通过分析消费者数据和行为模式,AIGC可以生成个性化的推荐和广告内容,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和提高购买意愿。同时,AIGC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和互动来实时调整营销策略,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AIGC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和洞察消费者行为和偏好。通过分析大数据和使用机器学习算法,AIGC可以识别和预测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兴趣爱好和需求。这使得企业能够更精准地定位目标客户,并根据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来开展市场活动。

总的来说,AIGC对智能营销的影响和变革是多方面的。它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营销策略,提高营销效率和成本控制。这些变革将使企业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并推动整个市场营销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作为一家以技术驱动发展的企业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商,易点天下紧随全球AI大模型趋势,在新的技术浪潮中,全面开启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加速布局,并以自主研发的方式实现了多项AI产品落地及商业化探索。

数据层面上,海量的数据储备是开展互联网精准营销的基础,而互联网广告行业也是大数据技术商业化、规模化的典型应用场景。易点天下具备数据资源积累优势,建立了智能化的数据管理系统,采集来自全球各边缘节点的系统数据日志。

而近日,欧盟议会投票通过了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人工智能法案(AIAct)》授权草案,为版权及核心数据资源持有企业的价值带来上涨空间。这也将为数据储备丰厚的易点天下带来新增长极,有望在后续接入相应AI模型后,利用数据资产获得相应版权收入。

技术层面上,易点天下具备互联网广告技术优势,率先推动各产业环节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已经掌握的核心技术包括实时及离线海量数据计算框架、全球网络加速技术、分布式消息、渠道客户智能评级等,技术能力位于行业前列。

随着AIGC风潮的来临,易点天下作为2021年微软New Bing的第一批代理,也全面接入了包括GPT-4、StableDiffusion、Midjourney、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多种通用大模型,并率先在出海营销行业内实现了应用落地。

同时,基于积累多年的效果广告产品技术,易点天下结合AIGC相关技术,通过快速迭代自研广告投放模型,构建AI创意素材模型,人均产出效率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在2023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易点天下平台工程总监张维力表示,其技术团队在AI赋能创意内容生产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其中,由易点天下自主研发的多语言数字人,可以说重构了数字化内容生产的新模式。

目前,该款多语言数字人可提供140余种语言和近100位数字人物形象模板,只需输入营销文本或关键词,即可生成数字人口播视频,极大节省了视频制作的时间。

以易点天下最近刚刚完成的内测案例Trip.com为例,在AI的赋能下,Trip.com视频制作效率从此前的12小时/个缩短至6-8分钟/个。并且多语言数字人在满足多个应用场景细分需求的同时,可以将整个素材制作成本降低至以往的1/3。

值得一提的是,易点天下多语言数字人营销实践得到AWS高度认可。亚马逊云科技全球产品副总裁 Matt Wood 特别介绍到:“作为一家营销科技公司,易点天下基于生成式AI,将电商产品的视觉设计成本降低50%,点击到达率提升35%,每次点击成本降低45%,显著提高了制作广告和营销内容的节奏、速度和质量。

智能创意时代下,出海营销领域作为AIGC能够较快实现应用落地的领域之一,发展空间巨大,AIGC的应用,将更高效地助力国内企业出海探途,未来商业空间价值值得期待。

同时,易点天下所处的出海赛道是一个持续景气赛道,无论是电商、移动应用还是游戏,产品在海外都有非常强劲的优势,其将持续为相关行业广告主提供智能化的出海互联网广告营销服务,助力其国际化战略。

其中,易点天下与华为云联合发布“凌云出海联盟”,在品牌、营销、技术、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基础上,加速国内企业出海稳增长。以全球性平板显示解决方案服务商康冠科技为例,在双方共同赋能下,成功帮助全球性平板显示解决方案服务商康冠科技快速切入美国市场,广告效果KPI完成度单月达123%。

特别注意的是,近期易点天下还与华为云签署了出海营销AIGC大模型深化合作协议,将基于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围绕出海营销大模型战略联创、AIGC和跨境电商平台深度合作、BI中台和DSP/SSP架构优化、应用现代化改造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易点天下结合过去多年的技术积累,在亚马逊云基础AI框架下,打造出了针对出海营销行业的AIGC数字营销创作平台KreadoAI,以“AI数字人、AI模特、AI工具、AI创意资产”4大解决方案为依托,为更多出海品牌客户在营销领域提供全链路降本提质增效服务。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近日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实行包容审慎和分类分级监管。《办法》对大模型发展原则、技术发展与治理、服务规范、监督责任和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

受此政策影响下,有望推动训练数据有序流通、底层大模型有序发行,商业化应用落地有望实现加速。此前,凭借以数字技术服务外向型经济的创新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易点天下荣获2023-2024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总体可见,AI赋能下相关新产品层出不穷,驱动制作和推广应用的门槛降低,无论是对于广告资源段还是投放客户端,其相应的需求量都是与日俱增的。而随着国内《办法》落地及正式商用渐行渐近,大模型应用落地有望提速,易点天下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全面接入主流通用大模型的厂商,其未来发展性尤为可观。

 

三、2023年H1复苏势头强劲,AI赋能筑建核心竞争壁垒

业绩方面,凭借稳健的经营策略,易点天下展现出显著的抗经济周期性风险能力。

据招股书和2022年年报,2020-2022年,易点天下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78亿元、34.25亿元、23.0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2.59亿元、2.62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受大环境影响,短期业绩有所波动,易点天下保持承压稳健经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3.06亿元,而净利润逆势上涨至2.62亿元。

与此同时,易点天下持续重视技术研发和升级。

据2022年年报,2020-2022年,易点天下研发投入分别为0.46亿元、0.74亿元、0.9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86%、2.17%、4.22%。

其中,自2022年11月OpenAI 推出ChatGPT 后,易点天下研发和技术部门储备了AIGC相应的人才和技术,构建 AI 创意素材生成服务,满足多应用场景的融合。

尤其在跨境电商领域,易点天下对广告主的需求建立了深入的理解。同时在 2022 年上半年易点天下发布了Cyberklick智能化数字营销平台(包含了 CyberMedia 一站式营销智能服务、CyberTargeter 程序化广告平台、CyberCreative 创意平台、CyberData 数据 BI 决策系统),并且都已接入GPT3.5/GPT4.0模型,通过数据和算法驱动的营销科技矩阵,打造全价值链服务体系,助力优质企业获得全球商业成功。

此外,易点天下还以创新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通过数据实时链接买家和媒体渠道,推出了zMaticoo程序化广告平台,建立起从帮助广告主获取有效用户,到帮助媒体进行用户价值最大化的全链路模式,目前该平台已合作超过1000家国内外开发者和头部程序化需求方,实现对全球主要市场与地区特色媒体的完整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AIGC 技术的发展下,未来整个广告生产和投放有望全面数字化变革,特别是在数据+算力方面将会成为新的制高点以及壁垒,易点天下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体现。

除此之外,易点天下2023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较2022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8.10%;净利润0.41亿元,较2022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252.04%;二季度利润总额9475亿元,较2023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95.46%;剔除汇兑损益后Q2利润总额6637万元,较2023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22%,环比实现快速正增长,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未来,易点天下将持续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前沿广告交易技术的实践应用,提升营销推广效率,筑建核心竞争壁垒,帮助其高效地获取用户、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商业化变现,考虑到AI+营销行业环境的变化,建议关注易点天下今年年底到下半年的业绩兑现。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