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音乐帮扶计划在穗正式启动!粤桂黔联动唱好一村一歌、一品一歌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4万
设置

(来源:广东农业)

通过音乐赋能

让乡村振兴再上一个大台阶

让广东乡村振兴 更有文化

更有品味、传播力更广

4月11日,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活动(下称“音乐帮扶计划”)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为“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行动授旗,强调要唱好每一个特色农产品、唱好每一个乡村振兴的典型、唱好乡村振兴的先进人物。

▲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活动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文化同行,聚势而发

广东首创“省内全覆盖+省际间联动”音乐帮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乡村文化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继续肩负“广东担当”,积极展现“广东作为”。

乡村振兴不仅要“干好”,还要“唱好”。此次音乐帮扶计划系列活动 以“干好乡村振兴·唱好乡村振兴”为主题,由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广东音像城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多方聚力推动音乐赋能乡村振兴。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联合广西、贵州在全国 首创推出“省内全覆盖+省际间联动”音乐帮扶计划,将充分发动广东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东西协作粤桂、粤黔协作工作队的力量,创新驻镇帮镇扶村和东西部协作工作,助力帮扶地区文化振兴,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干好乡村振兴的同时,描绘乡村振兴、赞美乡村振兴、歌唱乡村振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现场举行粤桂黔三地视频连线,共话音乐帮扶

活动现场还举行粤桂黔三地视频连线,加快推动“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落地开展。广西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朱有奎,粤黔协作工作队副领队、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刘楚雄参与视频连线,并表示将共同助力音乐帮扶计划,通过乡村音乐文化赋能,让粤桂黔三地广大干部群众在干好乡村振兴的同时,共同唱好乡村振兴。

一村一歌,一品一歌

“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创作大赛开赛

活动现场,顾幸伟为“乡村振兴音乐帮扶万里行”行动授旗。同时,音乐帮扶计划首个子活动—— “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创作大赛(以下简称“歌曲创作大赛”)也正式拉开帷幕。

▲顾幸伟(左)为“乡村振兴音乐帮扶万里行”行动授旗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一村一歌、一品一歌,比如荔枝之歌、菠萝之歌、柚子之歌......让特色产品插上音乐翅膀,飞向千家万户。”顾幸伟表示,要用市场手段来推动音乐帮扶,用市场机制做出遵循市场规律的作品。

▲顾幸伟致辞

据了解,音乐帮扶计划由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提供赞助。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冯必凤表示,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农行将通过本次音乐帮扶计划,深化东西部协作音乐帮扶的理念与部署,共同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传播乡村振兴正能量,推动广东乡村振兴新跨越。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冯必凤致辞

音乐帮扶计划承办单位代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总裁米澄质介绍说,歌曲创作大赛已先行启动, 大赛收官后,将陆续组织开展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巡回演唱、帮扶家庭乡村“音乐之星”育苗行动、乡村振兴原创歌曲音乐节等活动,目前各项筹备活动正有序开展。

▲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总裁米澄质介绍音乐帮扶计划总体情况

据了解,歌曲创作大赛将以被帮扶地区乡村山水、物产、风俗、人物、故事等当地题材进行音乐创作,展示乡村新风貌,传播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参赛歌曲由广东省内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粤桂、粤黔驻县协作工作小组在6月30日前组织选送。作品可以由工作队员、被帮扶地区干部群众创作,或联合专业人员创作,但必须是以本地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原创作品。演唱可以是非专业,也可以是专业歌手。大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最具人气奖10名、优秀奖若干。

传唱帮带,多方助力

歌曲留在农村、留在农民心中

“我们要把好的歌曲留在农村,留在农民心中”。顾幸伟表示,当前迫切需要用各种各样的文化形式,把乡村振兴,把辛辛苦苦干出来的乡村振兴表现出来,很多产品也迫切需要来音乐来提质、来增效、来传播。他指出,音乐帮扶计划是一项重大行动,其内容内涵要求不一样。很多音乐作品把特色农产品变得更美、变得卖得更广、变得受众面更宽,因此要直接唱好特色农产品、唱好乡村振兴故事、唱好农民故事,让农产品插上音乐的翅膀,走向千家万户, 让乡村振兴事业更有文化,更有品味,更有传播力。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刘长安致辞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刘长安表示,音乐既是美育学科重点之一,也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音乐帮扶计划,将助力让更多音乐人走向农村,挖掘、整理、发扬这些富有特色乡土气息的音乐瑰宝,进行跨地域、多维度、深层次提供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的“音乐帮扶”,实现“音乐之星”育苗行动落地。

据了解,音乐帮扶计划实施基础厚实,目前已经有一大批音乐院校、音乐作曲家们广泛深入农村,有大批帮扶工作队员在农村奋战,还已得到400多家专业音像公司支持合作,将能快速将把原创歌曲再转化为有经济价值的作品。

省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及粤桂、粤黔驻县协作工作小组作为此次音乐帮扶计划的重要参与力量,将抓实落细三大方面内容: 一要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帮扶计划与驻镇帮镇扶村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要认真组织参赛,组织梳理帮扶地区的好题材、好做法、好典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旋律和歌词,创作一批优质乡村音乐、原创歌曲; 三要大力传唱帮带,着力唱好乡村音乐和原创歌曲,帮助振兴乡村文化,带动乡村旅游、乡村消费和乡村产业发展,各有关单位要发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助力创作一批原创乡村振兴好音乐,真正唱响神州大地。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