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研发反刍动物生物饲料 打造中国特色牛羊圈养模式

中管院学术 49万
设置

仇建军于1991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宁夏审计厅从事财经审计十年。开始因为专业不对口,他就从头学习财经知识,十年里每年都要参加专业技能考试,1995年考上了会计师,1998年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1999年获得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1998—2000年参加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工商管理研究生班进修。2000年宁夏政府精简机构,单位裁减人员工作阻力很大,他就主动提出学习深造,离岗离职,2004年主动辞职。

他从事过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工程造价公司,从事中介咨询行业已经21年,现在公司依然运行着。

已经50岁的他是怎么想着重新跨到饲料行业的呢?2017年国家出台的“十三五”新兴战略产业文件中,将原来的“生物工程”细分成“生物制药”、“生物饲料”、“生物肥料”。他想这一定是有道理的。宁夏盐池滩羊、泾源黄牛肉、奶牛养殖全国有名,所以他就留意“生物饲料”这个领域。研读了这方面的学术论文,走访民间高手。机缘巧合,2019年他结识了肖老师,肖老师在无草肉羊育肥饲料方面已经研发实证5年了,已经在市场推广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仇建军就邀请他到银川一起研发肉牛育肥料和奶牛精补料项目。

2019年4月份成立宁夏仁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投入500万元的研发资金,完成了第三阶段的活体实证工作,现在新产品生产和饲喂技术已经安全成熟了,可以大规模应用推广了,产品效果非常好。从字面上看,这项反刍动物无草饲喂技术颠覆了整个行业传统饲喂方法,

仇建军认为,我们国家不具备澳大利亚西方国家大片大片的草原牧场自然条件,牛羊对草原的破坏力极强,对草原的承载力要求极高。所以20年前国家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强制“退牧还草”,牛羊养殖必须走“圈养舍养”模式。经过20年的发展,反而促成了“现代化规模化牛羊养殖的中国特色模式”雏形,牛羊养殖切入了牧业1.0模式,牛羊肉牛奶产量满足了14亿中国人70%—80%肉奶需求。

拿牛肉举例,2019年自产667万吨占比75%,进口212万吨牛肉占比25%,总消耗量879万吨,人均消耗5.96公斤。韩国人均消耗12公斤,美国人均23公斤。2019年我们肉羊存栏量3.1亿只,肉牛存栏量9000万头,出栏量4500万头,我们要达到韩国的消耗量,同比都得翻一番,需要达到肉羊存栏量6亿只,肉牛存栏量18000万头。所以国家今年出台了“十四五”牛羊养殖的五年规划,现在全国19个省市都补贴鼓励牛羊养殖,增加存栏量,还是好多市县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宁夏九大产业三大产业就是牛羊养殖。

1头牛一年需要3亩地,3只羊1亩地的牧草种植,按这个推算,目前我们的存栏量牛需要2.7亿亩地,羊需要1亿亩地,国家从去年就推行“粮改饲”政策,如果牛羊养殖存栏量翻一番,我们根本没有这么多土地资源。

现在“圈养舍养”模式下,粗草料是占牛羊口粮的2/3,牛羊以前光吃精料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圈养模式下,草料的储备、收集、防腐劳动量很大而且品质难以控制。就拿奶牛通用“青贮”饲料来说,1头泌乳牛一天需要10公斤青贮,就是玉米未熟前的枝叶做成的,设想一下枝叶上得要存留多少农残,尽管牛羊自身消化系统可以通过微生物降解农药毒素,但时间长了它的亚健康问题都会爆发出来,这就是我们的奶牛平均产犊率才2.6胎的原因。我们的牛羊肉也无法做到有机肉标准,这只是一方面,还有很多粗草料因素影响着养殖效率和管理技术上的不确定性,所以老话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上市公司里“猪鸡飞上天”,鲜有牧业上市公司,主要是因为牛羊养殖的饲喂管理存在着不确定性。

因为“圈养舍养牛羊模式”是中国特有的养殖模式,发达养殖国家有丰富的草原资源,没有创新研发的动力,不像猪鸡养殖我们可以全套照搬饲喂方案,按照现有美国牛羊模式养殖没有彻底解决我们牧业发展的问题。我们从牛羊复杂的消化系统入手,考虑四个胃不同功能特性和生化反应、所需营养比例等等因素综合考虑,经过活体实验表现指标测试,不断调整营养配方比例,达到最佳平衡点,才算完成研制工作。

传统育肥牛饲喂最好的配方和管理,日增重最多平均能达到1.5kg/天,宁夏仁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饲料饲喂技术可以达到2.0公斤/天以上,养殖效率提高30%以上。其饲喂方法“常料常水”属于“傻瓜式”喂法,降低了了养殖技术壁垒,大大节省了劳动强度和饲喂设备投资。

公司的饲料配方都是农业部规定的原料来源,不含任何激素和有害物质。牛肉的各项评判指标都改善很多,牛肉口感更好了,品质普遍达到的高档肉的级别。人体能够吸收的有机硒必须是通过微生物(或者植物细胞)与无机硒生化反应后才能补充人体。仁久公司在饲料里添加特种益生菌处理无机硒的办法,利用反刍动物的瘤胃生化反应,肉奶中一旦富含有机硒,因为日常摄入量可以保证,就可以彻底解决中国人缺硒引起的各种亚健康问题。

公司取名“仁久”,就是希望公司的价值观要符合“仁义永久”的国人理念。开放其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无偿提供生产设备方案、生产工艺方案、饲喂技术方案。愿我们中国人吃上更好更有机的牛羊肉!喝上更有机的牛奶!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

编辑:龚建光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