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财经局

龚建光:一起来看商界的传奇人物周群飞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67覽
设置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龚建光说:“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一起来看商界的传奇人物周群飞。在玻璃行业,曹德旺这个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其所创办的福耀玻璃,在国内汽车玻璃市场上占有率高达65%。在国际上,更是令宾利、奔驰、宝马、奥迪等知名车企都离不开他的产品,因而曹德旺也被称为中国的玻璃大王。无独有偶,福建有做大玻璃的玻璃大王,在湖南就有做小玻璃的玻璃女王。这个玻璃女王就是周群飞。如今市面上的手机产品,无论是苹果、三星、小米、华为等,只要是叫得上名字的,几乎在手机玻璃上都离不开周群飞所创办的蓝思科技。据蓝思科技所公布的最新财报,在2020年的前三季度,蓝思科技总营收高达260亿。如今蓝思科技的市值更是突破了1600亿,使得周群飞的身价水涨船高,以1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0亿元的身家,跻身福布斯全球富豪榜120位,成湖南女首富。

勤奋好学,打工妹成女强人,相对于连续登顶中国女首富的杨惠妍,周群飞可以说是真正的白手起家。在她16岁的时候,因为家里实在供应不起,她只能选择辍学,跟着舅舅到广东打工。虽然彼时的深圳迎着改革开放的势头获得巨大的发展,但还只是小丫头片子周群飞,在这寸土寸金的土地却是举步维艰,最开始的时候,甚至只能在工地上给工人看大棚。周群飞之所以跟玻璃打上交道,还是进入奥亚光学的时候。当时厂里做的是玻璃的丝网印刷,而周群飞没多久就把全套技术都掌握了,并且当上了组长。同时在工作之余,也没有跟其他同事一样忙着约会娱乐,而是给自己报了夜校,学习会计、电脑技术,甚至还考了货车驾照。正是因为勤奋,在不久后,奥亚光学老板杨达成决定将投资了一半的工厂关闭时,周群飞毛遂自荐,劝说杨达成将新工厂开起来,并且保证自己可以将新工厂带向盈利。果不其然,后来周群飞果真将新工厂给做好了,并且成了奥亚光学最赚钱的一个厂子。

2万块起家,转型吸引国际巨头上门。虽然周群飞的能力很强,但是新工厂盈利之后,人员的关系错综复杂,管理层有着不少杨达成的亲戚,感受到难以管教的周群飞最终选择了离开。对于周群飞,一直盛传她是靠嫁给自己的老板上位的。但是这其中的时间顺序却是有些反了。周群飞嫁给前老板杨达成可是在她离开奥亚光学之后的事情。在自立门户的时候,周群飞其实也没有多少钱,仅靠着2万块钱,跟7个亲戚租了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客厅就是工厂。而且因为老东家的关系,工厂还不能够接外贸单,只能够做内销。她甚至还经历合作到一半客户没给钱就跑路的情况。不过一路苦挨,周群飞终于是将业务做了起来,这才有了蓝思科技。到了2000年,因为手表玻璃竞争加剧,恰逢有合作伙伴将手机玻璃业务分给她做,周群飞又开始转型。不料就是这么一转型,给蓝思吸引来了当时的手机巨头摩托罗拉,蓝思科技也因此一战成名。而这个时候,周群飞也已经和杨达成离了婚,直到2008年,才嫁给了自己的工厂司机郑俊龙。

而且拿下手机玻璃龙头,进军汽车防护玻璃,在业务上,蓝思玻璃不断突破,虽然手机行业在这些年来经历了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换,行业的龙头老大也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替换成了苹果、小米、华为等。但是蓝思科技作为手机视窗玻璃的供应商,却是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行业震荡。如今仅3D玻璃这一项业务,蓝思玻璃的年产量就高达7000万片,成为当之无愧的手机玻璃行业龙头。而除了手机玻璃之外,蓝思科技如今更是在寻找新的增长渠道。随着目前新能源汽车和5G技术的发展,如今在汽车上基本都搭配了大尺寸屏幕。这些汽车屏幕同样需要用到视窗玻璃。以特斯拉来说,蓝思科技已经连续两年为对方提供汽车视窗玻璃。其大尺寸防护玻璃的营业额2020年的上半年,就高达23.19亿,同比增长了40.22%,从战“疫”大考,看中国企业家精神。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