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车市

第5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比亚迪不断创造记录背后,究竟成就了谁?

中访网 85覽
设置

又创新纪录!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车正式下线!

在8月9日的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不仅是比亚迪的全新里程碑,更是中国品牌向好向上发展的见证。

回顾比亚迪20年的发展历程时,王传福多次哽咽,泪洒现场。王传福坦言,“我们也怕等不到春天”,甚至有人嘲笑我们在烧钱。但即便是最艰难的时刻,比亚迪仍然坚持高研发投入,如今终于等来了春天。

1691657729313971.png

比亚迪的荣耀?中国汽车品牌的荣耀!

比亚迪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车企,这份成绩属于比亚迪,更属于中国品牌。

在发布会的会场外,比亚迪将国内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和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全都摆放在一起,包括比亚迪的汉EV、海豚DM-i,以及红旗E-HS9、长安深蓝SL03等,同时喊出了“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的口号。

1691657749827528.png 

可以看出,比亚迪并没有把自己的品牌放在C位,这格局,瞬间升华了!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没有过多提及自己的技术和成就,而是“忆苦”了一番。王传福谈及自己的奋斗史时表示,自己在创业之初遭遇很多质疑,差点就放弃进入新能源市场。

幸运的是,比亚迪不忘初心,坚持重金搞研发,为其换来了一系列新能源核心技术,包括核心三电、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云辇技术等。借助核心技术优势,比亚迪不断创造着新纪录。

从2008年12月,比亚迪第一辆新能源车F3DM下线;2021年5月,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期间用时12年多);2022年11月,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期间用时1年半)。而这次刷新第500万辆的记录,比亚迪仅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

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稳定增长,出口获认可

比亚迪能够屡创佳绩,也得益于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可谓是“赶上了风口”。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今年6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根据估算,2024年到2027年,减免车辆购置税规模总额将达到5200亿元。

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供需两侧入手,在政策层面给予巨大的鼓励和支持。重点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加大重点领域推广、强化支撑保障条件、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推出诸如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具体措施,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至2022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从136.7万辆增长至688.7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23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为32.7%。

2023年1月至7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为29%。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销量数据也非常亮眼,以比亚迪为例,7月销量达到132850辆,同比增长30.4%;今年1月至7月,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796545辆,同比增长54%。

除了比亚迪之外,广汽埃安、长安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车企的7月销量同比增幅都在40%以上。其中,广汽埃安同比增长79.9%,长安汽车同比增长120.2%,理想汽车同比增长227.5%,长城汽车同比增长159.9%,蔚来汽车同比增长103.6%。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数据增长显著。2023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0.1万辆,环比增长29.5%,同比增长87%。1至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63.6万辆,同比增长150%。

分厂商来看,2023年7月,在整车出口的前十位企业中,上汽出口量达到8.8万辆,占总出口量的22.4%。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的出口增长速度提升显著,出口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50%。1月至7月,比亚迪出口10万辆,同比增长790%;奇瑞出口47.1万辆,同比增长140%;长城出口15.1万辆,同比增长94.7%。

可以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越来越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和肯定,出海正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重要选择。在通往汽车强国的发展之路上,中国汽车品牌并驾齐驱,勇往直前!

未来已来,中国品牌一定行

根据比亚迪的预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远远没有达到业内预估的水平。换句话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比亚迪预计,国内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将会逐年增加,到2025年可能会达到70%。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产业链建设、市场规模等都已经走在海外市场的前面,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望涌现出更多极具实力的中国汽车品牌。

比亚迪的案例就告诉我们,只要肯坚持,踏踏实实搞研发,中国汽车品牌一定行!

不管是比亚迪,还是其他中国品牌,中国新能源汽车现在已经具备了先发、技术、市场等众多优势,未来有望创造更多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新纪录,500万辆只是一个起点!

比亚迪2.png 

随着传统车企陆续推出全新新能源品牌,新势力不断开枝散叶,国产新能源车全面崛起,打造一个崭新的新能源汽车时代不再是一个梦想。

比亚迪的下一个500万辆,中国汽车品牌的下一次爆发,相信就在不远的未来,这些都将实现!同时,开创一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