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车市

司机端收费最高五元封顶!网约车市场巨变不断?

广告宣传 23万
设置

长期以来,网约车司机都被困在抽成的"糊涂账"里。

据数据显示,一些网约车平台利用相对垄断的地位从司机和乘客身上攫取高额利润,平台抽成超过 20%,有时甚至高达50%。抽成过高让网约车市场陷入到了乘客打车越来越贵,司机挣钱越来越难的困境中。

pexels-steven-arenas-379419

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管力度逐步加码

今年5月,因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等问题,10家网约车平台被八部委联合约谈。此后,各平台被诟病的抽成过高、抽成规则不透明等问题,开始向"信息对称化"的方向松动,司机的权益也逐渐向"确定化"递进。

8月,交通运输部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同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劳动报酬、休息权等。

9月初,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对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问题集中于部分平台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五个月里,接连三次重大"要求"出现,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化进程加速,司机的权益也在明文加码中。在这期间,各平台对司机的显性操作也更为透明化。

pexels-zhang-kaiyv-1038524

个别平台重点提高司机收入

8月下旬,针对"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等问题,易到用车率先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平台司机端资费调整公告,对平台抽成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传统抽成模式,变为信息服务费模式;按照阶梯模式收取信息服务费,最低1元,最高5元;按照用户端结算金额扣取服务费。

此举一出,四处哗然,大众发问:网约车平台费率是否迎来全面下滑拐点?司机的增收问题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不同的平台,对司机的"规则"就不同。万顺叫车也是一个例外,多年来都坚持采用"创业合伙人制度"吸引司机加入,司机每接一个订单不仅能获取利润,还能购买公司期权获得长期收益。同时利用线下1万多家实体店模式,增加灵活就业,实体店合伙人除了服务好司机、客户,管理公司授权的技术后台外,还要常年招募业务推广员,这种平台与司机"共同创业创收"的新型关系,对司机的吸引力还是较大的。

各大平台开设的"司机增收模式"千差万别,但最终目的都是提高司机收入,增加运力,完善合规化,带来用户。

网约车平台哪家最合规?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数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8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4321.5万单。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8家,按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从高到低的分别是如祺出行、招招出行、享道出行、携华出行、及时用车、K9用车、T3出行、神州专车、曹操出行、阳光出行、首汽约车、万顺叫车、滴滴出行、帮邦行、美团打车、伴个桔子、花小猪出行、秒走打车。其中,万顺叫车订单合规率增长排名第一。

市场越多元,竞争越大。平台正确的竞争姿势是提供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来吸引更多司机和乘客,也能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各种变化。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