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车市

黑客领读|越来越“穷”的资本圈,越来越“富”的自动驾驶圈

黄河新闻网 90覽
设置

 出品|搜狐汽车·黑客

作者|王磊

编辑|周航

近些年的自动驾驶圈特别“诡异”,资本们口口声声喊着没钱了,然后反手往自动驾驶圈子里砸下了几千亿的资本。朋友们特别不理解大佬们一手把钱包捂得特严实,一手把小红票拼命往外掏的行为,我告诉他们,这就叫做“赌怪”。

其实资本们也没说谎,确实没钱了,前些年的O2O、P2P花式暴雷,带着韭菜和资本们一起螺旋升天;这两年,大洋彼岸的手风琴一级表演艺术家“特没谱”发动贸易战,执意让美国内卷化,与全世界脱钩,华尔街内外的资本们有苦说不出;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掀翻了实体与金融产业的饭桌,都别吃了,一起过苦日子。

但反观另一边,PPT融资的始祖、烧钱界的无冕之王、非常实用但就是无法规模落地的产业——自动驾驶,在全球范围内融到的钱却年年攀升,2017年,约450亿元人民币;2018年,约500亿元人民币;2019年,约650亿元人民币;2020年1-5月,约400亿元人民币。这些还都是不完全统计的结果,综合全球各地不曾被曝光的天使轮、种子轮,恐怕融资的金额还得继续上升。

这种口嫌体正直的行为让很多朋友们脑袋上环绕着问号,但背后的逻辑其实没那么难理解——一共就两条,一、资本需要流动性;二、自动驾驶产业所讲的故事确实越来越有前景。

[·产业现状:自动驾驶走到了哪个阶段?·]

要梳理清楚上面两条逻辑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先盘一盘自动驾驶产业当下走到了哪个阶段。

从2009年,谷歌街景部门开始探索自动驾驶的道路至今,这个产业已经走过了12年时间,但它到现在也没能大规模落地,更别提赚钱。如果要评出21世纪前叶最泡沫的泡沫,自动驾驶产业必须占有一席之地。

这个产业又几乎被所有人认定是有前景的,只要与交通相关的产业,自动驾驶技术一定能为其带来福利。这是肉眼可见的,应用在如今汽车上的辅助驾驶技术很多都是自动驾驶技术的下放;无人清洁车、无人物流车甚至是本次疫情中的防疫机器人,内核多多少少都有自动驾驶的影子,因此资本还在持续投入,孕育着可能造福人类的技术。

但自动驾驶产业实际上已经过去了创业的黄金周期,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头部的公司基本已经跑了出来,尾部的公司也已经进入了自生自灭的阶段,属于大头的中部开始争抢前往头部的船票,避免沦为无人问津的尾部公司。

是的,这个产业还没有开始产生经济效应就已经进入了淘汰赛阶段。说人话就是,自动驾驶的大泡沫要碎了。

跑得最快公司我们耳熟能详,最早开始探索自动驾驶的谷歌,2016年将其街景部门独立,成立Waymo,凭借长时间的自动驾驶算法与硬件积累,牢牢占据着全球自动驾驶老大的位置,近千辆的自动驾驶汽车夜以继日地奔驰在加州与凤凰城,不断为其自动驾驶算法“投食”。

老二的地位尚不好说,如果以早些年加州DMV公布的自动驾驶路测数据来看,那么通用Cruise肯定能稳坐这一席位,但在2019年的数据中,百度的MPI(平均接管英里数)超越通用Cruise与Waymo,虽然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较少难以与Waymo相比,但如果从综合实力来看,百度与通用Cruise的技术实力应该在伯仲之间。

头部公司们的前途依然光明,通用Cruise与Waymo分别在去年和今年以22.5亿美元、30亿美元刷新了自动驾驶圈的融资纪录。百度自动驾驶部门频频传出分拆消息,尽管还未实现,但外部的资本却依然对其保持高频的观望。

泡沫破碎下,倒霉的是尾部企业,早年间以“造车+自研自动驾驶”两条腿走路的Zoox,被the Information报道正在寻求卖身,虽然之后辟谣声称正在与车企谈判融资。但懂得都懂,顺利的话,会有车企成为这家公司的接盘侠。无独有偶,在2019年拿下单笔9.4亿美元融资的Nuro也被业界传闻正在寻求卖身。今年3月,此前在自动驾驶物流领域声量不小的Starsky Robotics也宣告破产。

但有一批公司在上述两种状态中间游离不定,他们暂时不会因为资金问题突然猝死,但也无法立即跻身头部公司,成为资本宠儿,但这两种状态迟早会成为他们的结果。

这批公司的数量非常之多,其中有些过得还不错,如Argo、滴滴沃芽、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禾多科技,近来声量不小,融资账面的现金流也较为充沛……也有过得不太行的,如Comma.ai、Nutonomy等,虽然也有产品方案,但资本与产业的注意力显然已经不在他们身上。在这一阶段,这些公司必须要拿出全部的身家本领,去搏一个头部梯队的位置,失败了就只能慢性死亡。

整个产业已经走到了淘汰升级的边缘,大泡沫的破碎,内里实质的东西将会被人看见,吹过的虚无的牛都会被吹散。甚至一些实质的东西已经开始驱动产业的发展,资本所看重的,看好的,正是这些实质的内容。

[·资本涌入的两个逻辑·]

认清产业阶段后,我们可以来盘一盘开头讲到的两个逻辑:资本的流动性与听起来十分有前景的自动驾驶故事。

简单科普一下,资本的流动性是资本增值与带来剩余价值的关键,资本永远处于无休止的运动中,不断地从流通领域进入到生产领域,再由生产领域进入到流通领域,每一个步骤中的差值都将为资本带来增值的可能性。换言之,资本流动得越快,资本增值的速度也可能越快。

而在近两年的时间里,O2O与P2P等风口暴雷,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被消费殆尽,传统领域能让资本进入的地方已经少之又少。在这样的前提下,虽然经济环境的不佳,让资本的基本盘缩小,但投资领域的减少也让投资者开始专注重要领域的投资。

恰好,自动驾驶产业目前就是听起来最有前景、最为重要的投资领域,过去被其他领域分走的资本在这段时间朝着自动驾驶领域空前集结,也就造成了我们开头讲到的自动驾驶领域融资金额年年攀升的局面。

这也就涉及到了第二个逻辑,自动驾驶产业的故事现在越发的动听。

首先,自动驾驶产业已经有了一些跑出来的玩家,纯资本的投入可以有的放矢,产业资本的入局也能筛选到优质的合作伙伴。Waymo首次开放外部融资,就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筹集到了30亿美元,这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其次,自动驾驶的软硬件实际上已经趋向于阶段性的成熟,虽然不能直接大规模量产,但现有的先进技术足以支撑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大部分路况下畅行无阻。同时,自动驾驶的软硬件还在进一步升级,国内禾赛科技、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产品在部分场景下性能已经优于老牌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日前的英伟达GTC 2020发布会上,“老黄”黄仁勋发布了新一代基于7nm安培架构A100 GPU与即将发布的Orin系统芯片(SoC)系列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总算力达到2000TOPS,比上一代产品整整提升6倍。

再次,技术驱动的背后,市场的需求也开始浮现,尤其以本次疫情期间最为明显,各类防疫机器人,测温机器人都在本次疫情中大放异彩,甚至是Robotaxi都在疫后复工的过程中为人们提供了更为安全的出行体验。产业内有观点认为,未来的自动驾驶产业将不再执着于全栈式的自动驾驶方案,场景化的需求正在浮现,以场景为中心的自动驾驶方案将得到市场追捧。

最后,自动驾驶还是未来交通设想中的终极目标,目标是正确的,那么产业与资本都没有理由不大力加注。无非是通往最终目标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能有几家自动驾驶公司活着迎来最后的未来,能有几家资本压对宝,现在都无法盖棺定论。因此,现在对于资本们来说,腰包虽然紧了点儿,但投就完事了,毕竟也没有几个产业的故事和自动驾驶一样动听。

[·产业越来越“富”不错 但未来在何方·]

随着资本的涌入,自动驾驶产业开始变得越来越“富”,当然,这里说的是头部公司。前瞻产业研究院有数据指出,2016年-2018年,自动驾驶产业的投资笔数没有太大的增加,但投资额度年年增长,背后资本朝着头部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到了2019年与2020年,顶部投资的额度再上一个台阶。

头部自动驾驶企业已经成为了资本的宠儿,但显然,资本的涌入没有冲昏大佬们的头脑。效率、成本成为了他们聚焦的关键词,在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停工中,Waymo在5月重启路测,成为了美国第一家恢复路测的自动驾驶企业;另一边,Cruise受疫情影响,投入产出比受损,宣布裁员8%,涉及150人,以压缩自身成本,这表明头部自动驾驶创企开始理性衡量成本与效率的问题。

但光是降本增效其实是不够的,自动驾驶需要有更加切实可行的未来,正如前文所言,抵达终极目标的道路上布满荆棘,需要利剑去斩开。

为此,当下的自动驾驶企业正在探索各种道路,从技术方案,到服务运营,甚至是产业定位,整个产业都在做出改变。

在技术方案层面,有报告指出,国内外自动驾驶正在以场景为先导落地,自动驾驶的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分批实现商业化。

虽然最初进入行业的Waymo、百度等都是以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为研发目标,但发展到目前这一阶段,除了少数公司之外,绝大多数的自动驾驶公司都开始选定1~2个应用场景,全力攻破难点,以求实现商业化。

以道路是否开放为界线,目前主流的应用场景包括了园区、机场、矿区、停车场、港口、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园区、机场、矿场、停车场、港口等车辆、行人种类数量较少、车辆行驶速度较低,场景具备地理围栏等场景将会更先实现商业化,自动驾驶的车辆类型将会包括无人行李车、无人配送车、无人清扫车、无人接驳车……这些将会成为短中期内,自动驾驶产业切实可行的商业化方案。

在服务运营层面,已经陆续有公司在进行这一方面的探索,2018年末,Waymo就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Waymo One,虽然仍然限于员工与内测用户使用,但这也是自动驾驶企业迈出的第一步。有数据显示,截止至目前为止,Waymo的服务用户的数量已超过6000人,服务里程数接近10万公里。

在国内,则是文远知行第一个吃下了Robotaxi的螃蟹,2019年12月,该公司宣布在广州开放Robotaxi服务,服务区域超过140平方公里,覆盖广州市的黄浦区、开发区,面向一般公众开放。在开放运营的前一百天里,文远知行完成了4000+乘客的运送,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万公里。

Robotaxi是一面,物流领域的自动驾驶是另一面,据了解,图森未来、飞步科技等企业已经分别在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的物流自动驾驶领域拥有了一定的运营经验。这些运营经验对于自动驾驶公司而言,会成为未来商业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资产。

在产业定位方面,此前一些极其独立的自动驾驶企业开始改变策略,面向产业张开了怀抱。

还是Waymo,这家2016年成立的公司直到2020年之前,都完全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供给资金。直到今年3月,Waymo宣布首次从外部投资人处获得22.5亿美元,后续增加至30亿美元,首轮投资人除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外,还包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公司、美国汽车经销商连锁公司AutoNation、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理事会,以及其他三家大型投资公司:加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知名风险投资企业安德森霍洛维茨,以及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企业穆巴达拉投资公司。

有产业分析认为,Waymo正在转变从车企处采购车辆,自己改造自动驾驶汽车并运营的模式,转为为车企与供应商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身份定位从运营商直接转向了技术供应商,这是这家公司对自身的新定义。

上述三点就是自动驾驶产业当下正在摸索的未来,资金上越来越“富”的同时,通过技术方案转变、拓展服务运营以及改变产业定位,自动驾驶公司将会非常融洽的进入未来汽车产业乃至智慧交通产业体系。

[·写在最后·]

越来越“穷”的资本圈,越来越“富”的自动驾驶圈,其实本质上是希望从非严谨的角度,带领大家认识当下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情况与发展阶段。

资本的大盘确实是越来越紧的,但坚定看好自动驾驶产业却也成了关注这一领域资本的共识。在这背后,是资本的流动性与自动驾驶的发展性共同驱动的结果。2020年,资本还将继续涌向自动驾驶产业的头部玩家,这些公司如果能够把握住机会,便能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红利。

所谓把握机会,则是要在自动驾驶的浪潮中及时转向,将整套方案分拆成能够实现商业化的小方案,只有让一部分技术先落地,为产业画出大饼,后续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弹药供给,这才是当下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逻辑。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