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人物

巾帼不让须眉——记孝义市阳泉曲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秀琴

黄河新闻网 74万
设置

   香江紫荆网:(通讯员 李竹华 马佩全) 杨秀琴是孝义市农发行2018年派驻在该市阳泉曲镇阳泉曲村的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 45岁的杨秀琴早年当过兵,在部队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转业后,在孝义市农发行工作任办公室副主任。作为一名历练了25年的党员,她始终将部队培养她对党忠诚、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团结互助的办事作风带到工作中,在扶贫工作岗位上 一心扑在帮扶工作第一线,克服一个个困难,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使阳泉曲村如期脱贫。

  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脱贫攻坚引领力。杨秀琴驻村伊始,参加党日活动时,发现村会议室没有电子屏,所开会议内容还是利用条幅,还存在会议桌小,所参会的党员干部椅子有限的问题。杨书记回到行里,及时汇报行领导,行领导大力支持她的工作,将农发行闲置的会议桌、电脑桌、沙发,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捐赠给阳泉曲村委,还连夜加班做了会议室电子屏。

  她以“两学一做”、“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学习教育为契机,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与党员们一个个谈心,让党员把藏在心里的话说出来,以促进沟通,增强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驻村己来,她坚持每月参加村上的党日活动,并带领全村党员干部3次重温入党誓词,与镇、村干部一起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为所驻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在今年“七一”之际杨书记给全村64名党员每人发放了一件印有党旗的白色半袖衫,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聚焦民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杨秀琴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坚持 “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她围绕阳泉曲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工作,亲自深入困难户中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向贫困村民发放慰问品,并挨户走访精准扶贫对象了解17户原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建立了贫困户微信群,把上级部门下发的雨露计划、各项保险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及时转发到微信群里,贫困户有什么困难也在微信群里及时反映,同时也能给他们得到解决与帮助。就是这份真诚使她赢得了贫困户和村民们的信任,为她在村里顺利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杨书记和她的队员们聚焦民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在阳泉曲村全面实现了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脱贫后,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充分利用业务资源,帮助贫困户。孝义市食品公司是农发行的产业扶贫贷款企业,经过杨书记积极牵针引线,该行领导与食品公司负责人深入沟通与协调。于今年8月2日,由农发行牵头与食品公司双方共同约定了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猪仔和使用劳务用工,选择相对贫困的五户农民家庭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帮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勤劳致富,进一步改善生活。

  这种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的工作措施,为贫困户铺垫了发家致富的基础,同时也希望贫困户能够增强自身发展动力,保持吃苦耐劳,从此走上富裕的道路!

  全力为民办事推进精准扶贫

  在杨书记进驻阳泉曲村的这一年时间里,她和帮扶对象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关系。帮扶对象把杨书记当作了知心姐姐,家庭矛盾,看病就医,事无大小都想找她解决。

  今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时杨书记发现原翠平一家有返贫迹象,原翠平孤儿寡母,杨书记与行领导多方沟通,在行领导大力支持下安排原翠平大儿子在单位当保安,母亲在餐厅边学厨艺,并兼职门卫和卫生打扫,还免费吃住,省去了他们在外租房子的开销,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除政策扶贫收入以外,年经济收入达到了8万元,真正达到了小康生活。

  杨书记还充当着知心姐姐的角色,李翠梅早年丧夫,身患股骨头坏死,行动不太方便,儿子和儿媳经常吵架,儿媳扔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了,李翠梅立刻给杨书记打电话,在杨书记与儿媳多方沟通劝解下,各自都承认了自已的错误,儿媳高高兴兴地回到了家里,家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郝桂敏的妻子海琴和婆婆关系不好,海琴经常发微信告知杨书记,杨书记静下心来耐心地听她们诉说各自的委屈,就这样杨书记两边劝,两边哄……直至她们都露出了笑脸,现在两婆媳亲如母女,日子过得和谐幸福。

  村民杨桂芝的丈夫早亡,儿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杨桂芝为了生存在饭店给人家洗碗成天早出晚归,家中留下残疾儿子每天吃泡面。杨书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和她的团队隔三差五关心慰问,赠送衣物,粮油,和慰问金。在她们的感召下,杨桂芝的小叔子把自家的烟酒门市让给嫂子经营,也让杨桂芝能在家里安心照顾儿子。杨书记非常同情这家人,不只一次私下给些钱物,当她得知杨桂芝有了店铺时,也由衷地感到高兴,像这样家里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是她心里永远放不下的牵挂……杨书记对扶贫户们说:“你们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只要我能办到!”

  釆访结束时,杨书记又激动的告诉笔者,在她和行领导、村党支部书记武孝青的撮合下,孝义市食品公司决定租赁阳泉曲村关闭的养猪厂,大力发展养猪业,这样,不仅能让养猪厂盘活,又能使十余人有了就业岗位,让阳泉曲村的贫困户逐步迈入小康生活。

  请让我们记住杨秀琴书记和她的扶贫队成员:张恩宽、魏张金、李海涛。正是由于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有许许多多像她这样的人不计报酬,无私奉献,才使孝义乃至全国的贫困人口一年年减少,一步步迈向小康生活。

  “拔掉穷根,脱贫致富,任重道远,我将上下求索,脱贫致富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面对未来,杨秀琴信心十足。这正是:巾帼何曾让须眉,扶贫济困暖风吹。心牵百姓千家事,大爱荣赢万户碑。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