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大交通

延安交警支队圆满完成2021年 “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保任务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38万
设置

  今年“五一”假期恰逢建党100周年,我市迎来了红色旅游高峰,延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结合本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五一”假期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未发生较大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圆满完成了“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保任务。

  一、明确重点,提前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4月30日,支队组织召开全市“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保视频会议,冯炜支队长重点从道路交通研判、重点交通违法查处、景区交通安全管理、促进执法提升、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及值班备勤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项部署。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用好“交安办”平台,推动部门协同管理道路交通安全,节前联合交安办成员单位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与市文旅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五一”交通管理工作方案、道路应急分流疏导方案、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重点景区道路交通导向图、布警图等,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在壶口瀑布、黄帝陵、梁家河、乾坤湾、宝塔山、王家坪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西北局革命旧址等重要景区,辖区大队还针对景区道路情况,在景区附近国、省道交叉路口增设交通安全宣传、指示、警示标语和标志,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和安全停放。三是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管理。严格按照交通勤务管理制度,对途经营运客车、旅游包车、农村面包车、危化品车等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进行细致检查,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和路面管控。

  二、强化措施,构建重要节日安全保障体系。在“五一”假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支队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筑牢“安全畅通工程”。一是采取支队领导包大队、大队领导包中队、中队领导包民警、民警包协警的四级交通管理勤务模式,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二是在节前结合道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各项行动具体内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集中整治客车违规违法行为等专项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对排查出的逾期未审验车辆和交通违法记分达12分以上的驾驶人进行清理,严禁此类车辆和驾驶人参加营运。对排查出的旅游道路、长途客运和公交客运班线道路、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安全隐患,属于交警职能范围内的做到及时整改治理;涉及其他部门的及时向当地政府书面报告,并抄告相关部门。三是按照“三客两危一隧道”智能管理平台推送的预警信息,加大夜间现场拦截查处力度,严查严处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四是全市开展安畅行动,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超速和酒后驾车、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收到预期效果。五是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提示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六是在“五一”假期期间,支队制定了“五一”假期督导检查方案,支队领导带队深入有景区的重点大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支队长冯炜前往市区各个景点、南泥湾景区,政委李江林前往宜川壶口景区,副支队长王志斌前往延川乾坤湾、梁家河景区,纪检书记牛保东前往黄陵黄帝陵景区,政治处主任刘小华前往甘泉大峡谷景区,副支队长张忠强前往高交大队,进行督导检查,并慰问一线执勤民警。

  三、重点部署,强化重点通景道路的安全管理。一是加强线上线下巡查。直属一、二、新区大队专门研究部署通往景区道路交通疏导保畅工作,利用AR鹰眼系统线上、线下对辖区景区交通流量进行监测,制定合理的通行方案,确保辖区景区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二是加强景区道路针对性管控。由于今年山西壶口瀑布景区关闭,大量游客前往宜川壶口瀑布景区进行参观,交通压力巨大,支队结合实际组织高交大队民警前往宜川壶口景区进行交通疏导,保障宜川壶口景区周边道路的安全畅通;延川、延长、宜川大队着重加强了沿黄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五一”假期车辆流量和通行安全的诸多不确定性,充分预估安全风险,完善交通管理应对措施,在沿黄公路各个入口、临水临崖、坡道、落石、滑坡等危险路段设立警示牌;对连接沿黄公路的国省道口、县乡道口,沿线人口较多的村镇,弯道坡道等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加强警力部署。三是加强景区摆渡车管理。积极在全市各个景区组织警力进行景区摆渡车安全隐患大检查,要求各景区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做好驾驶员日常教育培训及相关安全措施和预案,严禁车辆和驾驶员“带病上路”,严禁车辆超速、超载、违停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旅游摆渡车安全运行。

  四、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五一”期间,支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特点,在主要管控节点、景区、交通安全服务检查站打好交通安全宣传战。一是提前发布“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充分利用双微平台、微信群、短信平台等途径,不间断发布“五一”期间辖区路况信息、气象信息、行车注意事项及出行温馨提示,发布路况信息510条次,发送提示短信43条次,覆盖3.44万人次。二是开展“大直播”活动。5月3日晚,与总队上下联动,开展“醉驾入刑十周年”夜查酒驾大直播活动,现场通过央视频、陕西交警、西部网陕西头条、延安市融媒体中心等七大部门新媒体账号同步开展网络执法直播,累计观看量突破50万人次,收到良好的宣传和震慑效果。

  五、文明执法,塑造延安交警良好形象。一是严管违法,宽严相济。对酒驾、醉驾、拼车、包车超员和客车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的同时,对外地驾驶人因路况不熟发生的部分轻微违法坚持以警示教育为主,坚决杜绝简单粗暴执法,严防因执法不当,引发负面舆情炒作。二是车管所推出“节假日不打烊”服务活动。5月1日至5日期间,全市车管业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便于群众节日期间办理各类车管业务,据统计,“五一”期间,车管所共办理车驾管业务375笔,其中机动车业务334笔(申领免检标志266笔、申请临时号牌58笔、补领行驶证4笔、补领号牌6笔),驾驶证业务41笔(期满换证27笔、补领驾驶证14笔),三是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各景区设立便民服务台,主动为群众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情怀,切实转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五一”假期期间,全市累计出动警力6500余人次,警用车辆1002台次,启动固定执勤点75个,临时检查点34处,检查客运车辆4100余台次,检查重型普通货车2600台次,检查旅游包车1100台次,检查农村面包车1120台次。查处重点违法查处情况:累计查处酒醉驾27起,超员载客50起,货车超载33起,危化品运输车违法26起,农村三轮汽车、三轮摩托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违法187起。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