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交通

第一天,少了

信息时报 52覽
设置

在疫情零星散发的情况下,

今年的回乡之旅,

似乎格外难得~

春运第一天,防疫各有招 #2021春运我们在现场

今天是2021春运第一天,

让我们来看看,

大家回家的旅途,

都是怎么样的。

广州火车站

“今天这么少的人我还有点奇怪啊!原来没有这么少。”

每年春节都会回湖北老家的王先生看到不如往年热闹的火车站有些许惊讶。据介绍,他今天带上了核酸检测,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但同一个工地还是有许多工友因为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政策的繁琐,选择了就地过年。

警犬广场巡逻

火车站广场贴着扫码的宣传海报

广场上行走的旅客

2021年1月28日,广州站开出春运首趟列车。

在广州站东广场上,记者见到了一群穿着鲜红制服的人,他们是广东救援辅助队的队员,每天20人来到广州站开展志愿服务。

据广东救援辅助队越秀分队队长黄耀辉介绍,目前广州站东广场觉西广场各有一个留观点,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发热旅客,将直接留观,用“红外线+水银针”两道检测,确认旅客的发热程度。如果连续测3次都发烧,将叫转运车。

车站内的口罩派送机

乘车需要出示健康码。

乘车需要出示健康码。

在广州站的越秀春运指挥部、越秀公安爱心母婴候车棚里,一位年轻的妈妈阿米娜带着四个孩子正在候车,这是她第一次以“一拖四”赶着春运回家。她的身旁还坐着两位广东警官学院的春运志愿者,陪着小朋友一起画画和玩耍。“有了这个爱心候车棚,我自己带四个孩子出来都很放心。”阿米娜告诉记者。多年来,广州火车站的爱心母婴候车棚一直是文明全国的窗口,不仅为老弱病残孕和军人提供了一个休息的空间,还方便一些赶车的旅客能够快速进站。

母婴区,儿童游乐区

记者在风雨棚里还见到了特殊的一家三口,因为买不到合适的票,他们今天只能从东莞先乘坐和谐号到广州东站,再转乘地铁到广州站,最后坐卧铺回到安徽。卢先生和妻子都是在东莞工作的盲人按摩师,他们的孩子去年也来到东莞的特殊学校。志愿者直接带他们到这边休息候车,避免了广场的一些纷杂混乱的情况。

广州南站

记者从广州南站获悉,春运首日,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次,到达14万人次,到发总量37万人次,环比减少3万人次。

据广州南站副站长贺爱晖介绍,广州南站及管辖各站现配备立柱式红外线测温仪59台,手持式测温仪274台,地方防疫支援人员每日119人,为旅客进出站测温和应急处置做好了设备支持和人员准备。根据班组交接班时间会将支援人员和结合部人员统一纳入到班组管理,上岗前必须测温,并做好记录,统一发放疫情防护用品,并对日常佩戴情况进行检查。广州南站呼吁广大旅客朋友配合车站测温,佩戴好口罩,进出站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聚集。

有旅客担心眼睛感染病毒,戴上了头盔上火车。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南站在进站口、票厅、候车区计划设置14台免费口罩领取机,旅客可通过扫码的方式领取口罩。

上午9时,记者来到广州南站,从广州南站地铁站到步入南站候车大厅,可以明显感觉南站的旅客比往年少了,而且每个旅客都自觉小心,不见不戴口罩者。

有旅客担心眼睛感染病毒,戴上了头盔上火车。

记者留意到,这次春运,广州南站首次启用一层南端中转换乘专区。需中转换乘服务的旅客,可直接通过该区域完成站内换乘,十分快捷方便。

记者还留意到,广州南站在一楼东北、东南、西南、西北的原有基础上各新增设一部直梯,便于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特殊重点旅客等到三楼候车室乘车,缓解往年一楼直梯处排长队的现象。

一名乘客扛着一把椅子上火车,不用担心没座位了。

天河客运站

1月28日上午10点,记者在天河客运站发现,该站站外设有暖心服务站,暖心服务站提供免费姜茶、红茶,大件行李推送等服务。

在进站口,所有乘客需出示穗康码或粤康码进站,若有老人不懂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车站亦设有老年人无健康码进站登记指引服务点,有工作人员为老年人登记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询问几时到达广州以及目的地等信息。

天河客运站老人无健康码进站登记点 需测温并登记身份证信息和手机号码

10:00-11:00,天河客运站候车大厅约百来人候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人流较我们预估会比较少,因为学生们放假早也都回乡早一点,现在主要是民工族人流,还有因为疫情关系,总体来说人员较往年大概少了四成左右。”

天河客运站客流情况

在大巴停车场,记者注意到,每当大巴到站,乘客下完车后,工作人员会对车面两边以及放行李的位置喷洒消毒液,司机则会拿消毒液进入巴士内,对座位喷洒消毒液。所有巴士进站后需要消毒后,拿到消毒凭证,才可发车。

天河客运站工作人员在为大巴进行消杀

省汽车客运站

1月2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上午11时,记者在省站二楼候车区看到约有40名旅客候车,准备踏上返乡的旅途。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首日返乡客流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约45%。

省汽车客运站旅客乘定制大巴踏上回乡之路

据悉,省站在今年春运期间提供专属爱心帮扶服务,关爱帮扶重点旅客。老人、孕妇、抱婴者等特殊旅客,可以提前跟省站客服预约,省站将派专员当天为旅客提供爱心帮扶服务。

在售票大厅,记者看到,两个服务台均放置有药箱、爱心雨伞、针线包、尼龙绳、意见本等物资。候车室免费提供开水、轮椅、行李手推车,开放母婴候车区、重点旅客侯车区等。此外,候车室配备了口罩领取机,旅客可免费领取口罩, 以备不时之需。

省汽车客运站始发的大巴上配有免洗洗手液和消毒液

除了站内的日常消毒,省站始发的每辆客车在出车前、招呼站停车和终点站落客后都会进行消毒,并在车内配备免洗洗手液和消毒液、设置“中途留观区”,保证旅途安全。

省汽车客运站始发的大巴上设置中途留观区

另外,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 “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长者绿色通道正式启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长者们将身份证“零接触”放在识别设备上方停留2秒,“粤康码”信息实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绿码的旅客快速有序通行。

老人刷身份证,就可查看健康码情况,太便利,赞一个!#健康码 #老年人出行

据了解,这一系统是广东省民政厅,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30日全面升级改造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该系统采用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同步实现人、证、码“三合一”查验,仅需短短的2-5秒钟,大大减轻卡口人员拥堵的风险,特别是针对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以及卡口工作人员,避免了填写纸质登记表的繁琐程序和极大工作量。

回家的你,

除了带上对家人的思念,

也要记得戴上口罩做防护哦~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刘俊 马泽望 见习记者 刘安琪 实习生 崔雯晴 通讯员 付来美 莫冠婷

摄影记者 陈引 叶伟报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