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乌干达名将切普特盖:打破尘封15年万米纪录

北青网 27覽
设置

当地时间10月7日晚,西班牙巴伦西亚的图里亚体育场,一夜成为两大新世界纪录诞生地——通过跑道边铺设的LED光线的领跑,乌干达名将约书亚-切普特盖打破尘封15年之久的男子10000米世界纪录,成绩是26分11秒00;埃塞俄比亚女子新锐莱森百特-吉迪,以14分06秒62打破女子场地5000米世界纪录。

本次比赛被称为NN巴伦西亚世界纪录日,由NN跑步俱乐部主办,两位选手也是该俱乐部的主力跑者。和传统田径比赛不同,这次以破纪录为目标的比赛,不仅为选手安排兔子选手进行了半程的领跑,在赛道边还铺设一圈LED灯带。

随着发令枪响,女子5000米破纪录赛率先举行。西班牙选手埃斯特-格雷罗成为破风跑者,身后是另一位配速员,去年世锦赛女子3000米障碍冠军、肯尼亚的切普科赫,以及肩负破纪录主力的吉迪,还有俱乐部其他跑者。

在她们的脚边,代表着原世界纪录的绿色LED灯光和代表新纪录配速的蓝色灯光亮起。这支队伍始终稳稳跑在蓝色灯光之内。最后,吉迪以14分06秒62冲线破世界纪录。

5分钟之后,乌干达男子名将切普特盖出场。他刚刚在摩纳哥5000米比赛中创造12分35秒36的新世界纪录。本次比赛,他最终以26分11秒00的成绩,将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多。他也成为历史上第10位同时拥有场地5000米和10000米双世界纪录的选手。

一夜间,巴伦西亚见证两位名将,将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打破。这次NN跑步俱乐部看好吉迪,是因为她是女子长跑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此番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已是吉迪打破的个人第二项世界纪录。吉迪曾经在荷兰创造了女子15公里世界纪录,那次比赛中,吉迪后10公里用时29分12秒,甚至比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还要快5秒。

本场比赛,男子选手切普特盖也一跃成为贝克勒的未来接班人。今年24岁的约书亚-切普特盖,在两年前就已经成为15公里路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去年切普特盖还拿下多哈世锦赛男子10000米金牌,还一度创造10公里路跑26分38秒的世界纪录。

要知道15年前贝克勒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是26分17秒53。切普特盖极大地提升了男子10000米的世界纪录。此外他还手握路跑5000米的纪录,说约书亚-切普特盖是这个时代的中长跑之王,已不为过。

文/本报记者 褚鹏 供图/视觉中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