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

乌干达4只濒危山地大猩猩遭雷击身亡,其中一只怀有身孕

环球网 24万
设置

 以下内容来源:环球时报,信息转载,仅供参考!

据美联社2月10日报道,四只濒临灭绝的乌干达山地大猩猩近日在姆加新加大猩猩国家公园遭到雷击身亡,其中三只为成年雌性,一只为幼崽,更糟糕的是其中一只雌性猩猩已经怀孕。

动物保护组织大维龙加跨界合作组织(Greater Virunga Transboundary Collaboration)领导的国际响应小组进行了现场分析和尸检分析,结果判定大猩猩在2月3日的一场强风暴中被闪电击中,该组织在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说,在对采集的样本进行组织病理学实验室检查(预计需要2-3周)后,将发布死亡原因确认书。”

这四只死亡的山地大猩猩是由17只山地大猩猩组成的赫瓦(Hirwa)族群的一部分,该族群去年刚从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越境进入乌干达姆加新加大猩猩国家公园。

大猩猩的医生说,达姆加新加大猩猩国家公园护林员说,“在闪电袭击后,他听到了幸存的大猩猩在哭泣并捶打胸部。”

大猩猩医生说,最初人们担心其他一些大猩猩在雷击中受伤,但赫瓦族群其余13名成员的“身体状况总体表现良好”。其中一名在雷击中丧生的成年雌性大猩猩是一名1岁雄性大猩猩的母亲,仍处在母乳喂养期,工作人员会在未来几天内“密切监测”幼崽和赫瓦族群其他成员的健康状况。

大猩猩医生在声明中说:“这起案件虽然极端,但也凸显了濒危山地大猩猩种群的脆弱性。”虽然我们知道山地大猩猩的数量在增加,但总数量仍然相对较少。”

2008年,世界上仅剩680只山地大猩猩。据信,目前全世界仅有1000多只山地大猩猩

山地大猩猩是东部大猩猩的两个亚种之一,2018年,山地大猩猩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中从极度濒危物种上升为濒临灭绝物种。目前,东部大猩猩仍然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山地大猩猩居住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和乌干达的保护区,面积约305平方英里。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称,这些亚种仍然面临着来自偷猎、内乱和人类传染病(从呼吸道感染到埃博拉病毒)的高度威胁。

大猩猩医生在周五的声明中说:“山地大猩猩通常寿命长,繁殖周期慢,因此每一个个体,以及它们一生的繁殖潜力,对种群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失去这三只繁殖活跃的雌性(其中一只怀孕了)大猩猩和一个幼崽,不仅在此刻令人心碎,而且最终可能对种群水平造成影响,所以,兽医的工作对剩下的大猩猩来说更加关键。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