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盐源县收藏家协会对聋哑家庭献爱心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77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公益报道,在盐源县公母山村有一个这样的家庭,父母都是语言障碍(有残疾证)。他们有一对儿女,姐姐贾学花,今年高三,弟弟贾学强,今年高二,姐弟俩的成绩都非常优秀。由于父母的先天因素,这对兄妹基本都是由爷爷一手带大的。奶奶在他们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家里的劳作也是由爷爷指挥着他们的父母完成,而他们主要收入来源是卖花椒,每年只有7000-8000元左右。这本来已经很不幸了,但是就在前几天大家都在欢度火把节的时候,爷爷也拖着他久病不愈的身体永远地离开了他们,对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举步维艰!他们甚至不知道下一次需要生活费的时候应该向谁开口,两个孩子当场哭得撕心裂肺……

8月3日,盐源县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皈又方在得知这个家庭的情况后马上向会长贺开宇反映了这个情况,贺会长马上联系了汉服专委会会长刘晗玥,大家意见一致都感叹两个孩子正是学习的关键时期应该帮助!然后贺会长立即在群内发布消息号召大家积极捐款。他说:“孩子刚进入学习的关键阶段,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勿以善小而不为,爱心不在于多少,大家都来搭把手帮他们渡过难关!或许我们还可以借助媒体让更多的人帮助到他们……”

有人说:“我们可以联系盐源爱心公益协会,他们专门在做这个事,具体考察以后会按照程序一步步安排资助,学校里面也是有很多资助的。”

还有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虽然是残疾,但是有一定的劳动力,以后如果有零工可以帮忙给他们介绍一下。”……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出谋划策。

在谈论间,我们已经看到财务晒出来的红包账单了。有几百的,有几十的……而捐款的人里面居然还有学生会员把他们的早餐钱都拿出来捐了,真是满满的感动!

8月6日,经过短短几天时间,已经筹集了爱心助学捐款两千多元,于是大家商议约定时间尽快派代表去探望他们,也将爱心款项移交。盐源县收藏家协会汉服专委会是盐源县收藏家协会的一个分支,大家商量穿着汉服去做这件事会更有意义,宣传力度也会更大;同时疫情期间我们人数也不能太多;而考虑到他们一家白天要劳作,又为了避开他们的饭点,最后决定第二天下午晚点出发,计划晚上7点左右到达。8月7日18:30大家准时集合出发,而此时捐款的人还在络绎不绝的刷爱心红包。

会员们在会长贺开宇、秘书长皈又方、专委会理事长吴建理事陈代福出纳谢莎等的带领下,经过十多分钟的车程以后,到达了一个山坡,由于山路崎岖大家都把车停在了山脚下,徒步爬山前行。路很窄只有一辆车能通过的宽度,且有陡坡,随时还有拉土的货车经过扬起漫天的尘土,人也只能贴着路边避让。其中还有一段泥泞的路,大家的鞋都已成了泥鞋,有两位同袍穿着汉服手里还抱着孩子,行走是无比的艰难。但大家都怀揣着爱心与使命继续前进,大概20多分钟以后终于到了。

映入眼帘的是一栋老式土墙危房,门口房顶也只有些许木架支撑,再往里走他们一家人已经过来迎接了。他们的院坝只有十平米左右,还是坑坑洼洼土地面,上面有很多新鲜的鸡粪,环顾四周有几只鸡却在一个狭小的鸡圈里面,想必一定是他们听说我们即将到访而将鸡全部赶进鸡舍的吧!他们身后是一扇摇摇欲坠的栅栏式客厅木门,那扇门还只有下半截……

见我们到来,两个孩子赶紧倒茶、搬凳子,极度礼貌懂事。灰头土脸的同袍们也揭开了汗淋淋的口罩气喘吁吁的喝水。休息片刻以后,便开始了简单却不失庄重的交接仪式。

会长贺开宇说:“我们收藏家协会汉服专委会的宗旨是民族复兴衣冠先行,我们不仅在传承汉服文化,也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孩子不能选择出生在怎样的家庭,但是希望两个孩子不要因为家庭的原因而放弃学业,孩子的学业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知识改变命运,愿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

随后由协会理事兼出纳谢莎、秘书长皈又方进行交接,主要传达了协会成员们的殷切期望与祝福,期望他们不要放弃学业,祝福他们金榜题名等等。大家还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点亮他们前行的道路,让他们多一份坚持下去的勇气!捐款金额共计3192元,连带捐款名单也一并交给了他们。名单上的人也许他们一辈子也不会认识,但是传递给他们的正能量却是真实的、永恒的,那份关爱将影响他们的一生。姐弟俩很不好意思的说着谢谢,父母虽然不能表达,但是通过家人交流知道我们的来意,满脸的笑容是最朴实真挚的谢意。

在回来的路上,贺会长对大家说:“人生是一场修行,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因为因果循环,善恶终有报……”

是的,我们中华民族一直坚信“厚德载物”!只是我们担心的是对这个家庭的后续帮扶问题,因为我们协会的力量有限,大家也都不富裕,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还是学生,大家都只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贡献绵薄之力。

当晚,会员们都纷纷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发起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去帮助这个家庭。很快就有人看到消息联系了贺会长表达想要捐款的意愿,随着询问的人越来越多,贺会长干脆建了一个爱心群,把二维码发到平台上让他们自愿进群,一晚上的时间已经进入了五十多个,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就这样又组建了一个新家庭,一个传递爱心延续希望的家庭。

我们期待这个家庭越来越壮大,也期待您的加入。生活不易,让我们手拉着手一起在那未知的岁月里相互搀扶砥砺前行吧!

如果有好心人愿意帮助一下这两个孩子请联系:18228793390,皈又方秘书长(只负责帮忙联系到这个贫困家庭。)

图文由:盐源县收藏家协会提供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