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新闻

建立浙皖边界警务协作共同体 全力守住疫情防控省际边界线

蔚楠视线 99覽
设置
年关将至,面对新冠疫情再次汹汹来袭,安吉县公安局“想在前、做在前、忙在前”,其中一项尤为突出的创新工作近日已落地生根——安吉公安联合安徽宁国、广德两地公安部门建立浙皖边界警务协作共同体。

 安吉县与安徽宁国、广德两地交界,交通四通八达,车流量日均超万辆,人流量更多,尤其是乡村人员互动频繁。两地公安部门经过磋商后均意识到,只有互相支持、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通过多项有力措施,才能建立平安边界。

目前,杭垓、鄣吴、孝丰、章村4个派出所与安徽省宁国市、广德市的梅林、四合、中溪、卢村、东亭、仙霞等派出所分别签订了《警务协作共同体结缔协议书》。在协议下,双方建立联络员、警务协作、疫情防控、风险联控、应急联动、纠纷联调等五大机制,立足平安边界,双方就重要警情、疫情、各类风险、流窜性案件等信息进行互通、共享。出现情况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理,发生重大案情、灾情、险情等,有可能影响对方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时,双方要迅速组建应急处置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状况。  

具体疫情防控上,双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组建两地防疫联合队,整合两地家园卫队、村镇干部、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利用“人熟、地熟”优势,常态化开展联合宣传、联合排摸、联合管控等工作,线下搜集到重要流动人员、疑似人员等信息,及时通过双方联络员组建的警务协作共同体微信群发布,实现线上共享,做到信息交流快、准、全,以便另一方及时作出应对措施,避免诸多重复工作。同时,通过定期联席会商,明确“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标准,加强联防措施,使防控网更紧密、更有效;严格实行“指令下达—实地排查—如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降低疑似人员输入风险。

安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浙皖边界警务协作共同体,将进一步加强两地公安机关警务交流协作,有利于双方治安防控体系、疫情防控、基层基础、执法规范管理、矛盾纠纷管理、案件核查、违法犯罪人员缉捕等方面建设,实现浙皖边界更平安和谐。(张光 钱江)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