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新闻

益阳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图文)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2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电(崔佳欣)1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益阳市六届五次会议筹备情况、大会议程及大会特点等发布消息。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月16日召开,政协益阳市六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0日至1月15日召开。目前,“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据介绍,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有十二项,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约640人,其中代表418名,列席人员220人左右。与往次大会相比,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有4个新特点。一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上大会审议表决。大会审议表决“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对我市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把好方向、开好新局具有重大意义。二是首部实体性法规上大会审议表决。大会将提请审议表决《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该《条例》作为我市第一部提请代表大会审议并表决的实体性法规,有利于引导规范公民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助推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是首次提请大会审议年度益阳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四是“智慧人大”手机客户端首次亮相市人代会,代表建议提交、会议文件查阅、新闻和简报浏览等功能均可在手机客户端实现。大会还将审议益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益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益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益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补选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通过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政协益阳市六届五次会议议程有十项,出席、参加和列席会议的总人数595人。本次大会有四大特点。一是聚焦“十四五”规划协商建言,聚焦我市起航“十四五”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协商建言,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五个强市、健康益阳”建设汇智聚力。二是补选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2名、秘书长1名和常务委员5名。三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将首次参加六届政协全会的委员小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点对点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商益阳发展大计。四是委员履职阔步迈进“云时代”,本次大会,省政协“政协云”平台与益阳“智慧政协”平台将正式启动数据对接、资源共享、功能整合,实现互联互通,委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政协云”App,将自己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微建议进行提交。


海报分享